十字港延伸段,从劣五类到“河道综合整治模板”的蜕变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11:05   

水清岸绿的十字港延伸段

保洁员正进行河道清理

歇坐在步道边的居民

商报见习记者 杨晰 文/摄

2015年,十字港延伸段周围还是一片荒芜,周边除了大片农田之外,只有零星几栋住宅楼悄然矗立。4年过后,田地变高楼,河道沿岸也绿树成荫,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河道综合整治模板”。周二上午,我跟随拱墅区河道建设指挥中心主任马寿洪,一起去这条生态廊道边走了一圈。

刚进入廊道,平坦的游步道让我惊喜不已,走起路来一点也不费劲。马寿洪说,石子路、石板路虽然在美观度上略胜一筹,但十字港延伸段四周小区林立,里面的住户不少是老人、婴儿,设计平坦一些的游步道更符合实际需求。

马涛洪这话说得果然没错,在我前方不远处,就有一位老人推着婴儿车慢慢地走着,倘若是条石子路,婴儿车都寸步难行了吧。

再往前走,我又看到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居民歇坐在廊亭里,看着不远处的河景。我粗略地数了下,像这样既可以欣赏河景,又能无障碍到达的亭子约有四五处。

除了廊亭外,河岸边还设置了几处观景平台,供居民日常赏景、休闲。马寿洪说,到了晚上,小区内的老人们就会结伴到平台唱唱歌、跳跳舞。

“咱到岸边的石头坐坐吧,那里更舒服。” 马寿洪说,现在十字港延伸段水清岸绿,经常有年轻人歇坐在岸边的石头上。我来到岸边,一阵微风吹来,夹杂着春天青草的香气,果真舒爽了许多。

听马寿洪介绍,为了治理好十字港延伸段的水,他们可是下了大功夫。比如为了消除黑臭、改善水质,他们在河道内设置了许多曝气设备,通过曝气增氧,减少有害微生物的出现,将河水水质从原来的劣五类提升到三类标准。还有岸边的堤坝,也换成更原生态的石笼,可供鱼儿产卵、悠游。

过了一会,河上忽然多了一个橘红色身影,一位保洁员正驾驶着小船,想捞些垃圾。不过河面清清,他并没有什么收获。马寿洪说,治理改善河道是一件长久的事,即使没什么垃圾,保洁员每过2小时也会来河上巡逻、清理。

目前,十字港延伸段两侧设有宽5-15米绿化带,可以满足周边德信北海公园、方正荷塘月色、悦尚湾等多个小区居民的日常休闲、健身需求。

生态廊道名片:十字港延伸段

十字港延伸段生态廊道地处拱墅区祥符东区块,南起钱家浜,北至南洋河,全长约1.1公里。2014年,十字港延伸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启。通过进行河流疏浚、护岸修复、截污、绿化、桥梁修缮等,目前,十字港延伸段已蜕变成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生态廊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马寿洪说,现在十字港延伸段水清岸绿,经常有年轻人歇坐在岸边的石头上。马寿洪说,治理改善河道是一件长久的事,即使没什么垃圾,保洁员每过2小时也会来河上巡逻、清理。周二上午,我跟随拱墅区河道建设指挥中心主任马寿洪,一起去这条生态廊道边走了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