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正在公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08:42   

打造18公里山水景观环链 形成最具国际品质滨水空间

商报讯 (记者 范昱) 未来的大运河新城会变成什么样?今天起,《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以下简称设计草案)开始公示,设计草案对大运河新城核心区的格局、定位、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都作了详细规划。

市民可以到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或是登陆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和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查看详细内容,截止时间为6月14日。

从产业、交通等五大方面补齐“短板”

大运河新城核心区位于绕城高速以内,西至上塘高架,东至320国道东侧杭钢用地边界,南至石祥路,北至康桥路及杭钢用地北侧边界,规划面积约13.8平方公里。

未来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将成为引领城市北部振兴崛起的发动引擎,整体形成“运河绸缎、文化走廊”,“工业年轮、魅力珠串”,“城北之芯、创智枢纽”,“山水环链、复合水城”的规划结构。

如何来实现这一目标呢?设计方案提出了五大发展计划,即“五彩绸带”计划、“产业文化+”计划、“运河之芯”计划、“北部畅行”计划和“凤栖梧桐”计划。

比如,针对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将通过产业之间的跨界发展,集聚空间功能,形成以“文化”为主导的复合产业体系。

针对交通不畅的情况,“北部畅行”计划也会陆续实施。如,在轨道交通方面,加密轨道线网,畅达城市中心;在区内交通组织方面,打造“五纵三横”的道路总体格局。

推荐阅读

6月底开通首通段的杭州地铁5号线 首末班时刻表定了?

虽降雨连连 杭州离“入梅”还有段时间

68元一斤的荔枝 13.9元一个的猕猴桃 真的吃不起水果了

亚运轮滑馆亮灯方案出炉

浙江近110个景区周末免费、半价开放,错过等一年

好消息!杭州启动这项试验 未来飞絮会越来越少

三大核心设计概念让新城更美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的设计草案中,还融入了三大核心设计概念,让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变得更美、更宜居。

比如,按照城市拥河发展、空间沿河开放、文化依河生长的设计理念,以传承文化、修补功能、缝合两岸、激活空间为主要技术手段,打造杭州大运河首展之地及最具国际品质的滨水空间。

工业年轮带则是以运河国际文化艺术公园为起点,以改造后的平炼路步行走廊为纽带,连接整合运河与半山两大地区,通过一条东西向的线性公园将催化塔、焦化塔、电厂烟囱、厂区铁轨、高炉、焦炉等工业遗存整体串接起来,构建东西向的工业年轮带。吸引、集聚国际品质的配套功能与高增长的潜力产业,从而实现城北地区的空间更新与活力再造。

除此以外,还将打造18公里山水景观环链,由8公里大运河国际文化走廊、4公里电厂河生态休闲带、4公里杭钢河商业文化带和2公里杭钢湖工业会展带组成,致力于打造独一无二的水城生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起,《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以下简称设计草案)开始公示,设计草案对大运河新城核心区的格局、定位、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都作了详细规划。设计方案提出了五大发展计划,即“五彩绸带”计划、“产业文化+”计划、“运河之芯”计划、“北部畅行”计划和“凤栖梧桐”计划。未来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将成为引领城市北部振兴崛起的发动引擎,整体形成“运河绸缎、文化走廊”,“工业年轮、魅力珠串”,“城北之芯、创智枢纽”,“山水环链、复合水城”的规划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