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45只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
2019-05-13 10:21:5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朱文科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后,货币型基金的收益在持续减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742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万份收益为0.66元,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47%,其中有39只万份收益不足0.5元,另有45只7日年化收益率不到2%,均处于历史低位。

市场资金面宽松

货基收益降低

货基的收益率间接反映了市场上资金的紧张程度。通常资金越是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就越高,反之资金越是宽松,货基的收益率就越低。

5月6日,央行宣布,自5月15日起对部分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计将释放约2800亿元长期资金。

虽然本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并不高,但其透露的信息还是对市场资金价格产生直接影响,最明显的变化来自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近期的剧烈波动。

央行宣布降准后三个工作日,Shibor隔夜、DR001利率都快速下行。公开市场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收盘,短端期限的Shibor利率,尤其是隔夜Shibor快速下跌,短端利率跌幅明显大于中长端利率。

自4月30日以来,Shibor隔夜连续5个交易日大跌,5月8日报收1.14%,5个交易日利率猛降95个基点,创下2015年6月以来新低。

极端行情出现在5月8日,当日隔夜加权价格盘中一度接近1.1%附近,这一利率水平比去年8月以及今年1月“水漫银行间”时的利率都低。历史上看,这样的利率水平几乎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

而在4月17日,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盘中突破3%,是2015年4月来的首次。

针对隔夜利率快速下降的现象,北京一位绩优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隔夜利率快速下行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五一假期后,央行发布定向降准通知,市场资金面处于非常宽松的状态;二是从供需方面来看,五一假期前不少企业赶在年报、季报发布前发债,假期后一级市场发债数量明显减少,供需的变化也对市场产生扰动;三是中美贸易争端重掀波澜,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央行定向降准措施有利于做好对冲,稳定市场预期。

受此影响,整个货币市场基金当前收益率都处于历史低位。

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10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2.47%,与今年年初的3.45%相比,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平均万份收益为0.66元,与年初相比下降了约0.1元。

具体来看,目前货基市场已经有45只货币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收益率低于2%,在存续的742只货币基金中占比约为6%。而万份收益不足0.5元的货币基金有39只。

截至5月10日,收益表现最差的是信达澳银慧理财货币基金,万份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0.2913元和1.0970%,其年内收益为0.50%,在全部货币基金中也处于垫底位置。

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货币基金有4只,分别是英大现金宝、华夏收益宝货币B、华夏收益宝货币A、红土创新优淳货币B,但万份收益波动较大,意味着持续收益能力并不稳定。

投资者用脚投票

货基规模大幅缩水

收益能力不佳,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货币基金上月规模大幅缩水,单月缩水超5000亿元。而在此前的两个月,货基规模分别环比增长约5300亿元和2200亿元。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货币基金现在位置已经很低了,2%是7日年化收益率的一个极值,大概率不会持续,最多1-2个季度可能就会往上走。

原因是,年初就开启的经济稳增长措施,积极的减税降费、调整经济结构等举措下,一季度经济数据指标好于预期,很难与“经济不好”才对应的低利率相挂钩。

而且每个月月初资金面一般都比较宽松,4月初隔夜利率也在1.4%附近,本月初因央行小量资金投放,资金利率较其他月宽松,但过后资金利率会重新往上走,从而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回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樱花美景引游...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红无人渔村变身售票景点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迎接全国第十一个“防
《网络文学名家名作导读》亮相第二届中国网
蒋胜男亮相网络文学周:提高作品含金量,我
无志愿不青春!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
西湖睡莲 竞相绽放
桐庐后岩村推广文明实践 做美德“美事”可
王源转错汶川微博,4分钟后删除同样文案重
外国网友集体膜拜这个中国小姑娘:真的是太
河北安新75人参加婚宴后呕吐腹泻 疑似食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