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吊销并非注销,公司理应“有所作为”
2019-05-08 09:25:22杭州网


每日商报

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之后便发生解散,无法从事经营活动,但公司解散并不意味着法人资格的终止。在依法清算并注销之前,公司仍具有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尤其在公司被吊销的情况下。而且,“吊销”与“注销”虽然只有一字之差,法律后果却截然不同。

周某是一家投资公司的股东,2018年底,该投资公司因存在违法经营行为被吊销了营业执照。营业执照被吊销之后,公司便无法继续经营,于是,周某在和其他股东商量之后私下将公司资产予以处理,但并未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事实上,该投资公司在被吊销之前并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形,无需破产,不过,因未能及时清理公司的历史遗留债务,给公司的债权人造成了损害,2019年3月,周某及其他股东一同被债权人起诉至法院,要求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六十八条规定:“有下列原因之一并依法完成清算、注销登记的,法人终止:(一)法人解散; (二)法人被宣告破产;……”虽然公司可在出现法定事由比如被吊销营业执照时进行解散,但公司解散并不能当然地终止法人的主体资格。从本质上讲,吊销是一种行政处罚,公司的经营资格被强制剥夺,但公司的主体资格仍然存在,只不过被予以适当限制;而注销则是法定的公司终止方式,需要经过清算等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第七十条规定:“法人解散的,除合并或者分立的情形外,清算义务人应当及时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法人的董事、理事等执行机构或者决策机构的成员为清算义务人。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清算义务人未及时履行清算义务,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因此,公司被吊销之后如未及时进行清算、注销,股东等清算义务人需对因而产生的损失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公司而言,在营业执照被吊销之后,应当及时采取相应行动,以防范风险:如果相关职能部门吊销执照的行为违法或错误,公司可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恢复营业执照,从而继续经营;如果相关职能部门吊销执照的行为合法,公司只能依法进行清算,将公司予以注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五一假期首日...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多少车在路上?杭州是首个数得清的城市
因为用假证被拘留的杭州女子,为何要向民警
一季度独角兽胡润榜出炉 杭州19家上榜
穿越百年,“小金人”带你重温五四精神
浙大紫金港校区一保安被外卖小哥刺伤 已送
68岁女性误食樟脑丸 医生建议给予催吐
杭州男子深夜穿短裤送外卖......结果
沈阳一小区300余人呕吐腹泻 疑与饮用水
女子打孩子屁股被举报虐童 警方:孩子身上
男子发恶作剧短信让朋友"处理尸体" 警方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