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芬太尼类物质首次列入毒品名录 非法研发、生产、运输、使用和进出口将以毒品犯罪论处
2019-05-08 07:46:3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孙毓 通讯员 赖童伟

芬太尼类物质是什么?很多人不知道。

芬太尼类物质有多毒?很多人不知道。

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从5月1日起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

简单来讲,从5月1日开始,芬太尼类物质列入了我国的毒品目录,一切和芬太尼类物质有关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可以依据刑法中的毒品犯罪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芬太尼和吗啡、杜冷丁一样原本用于药用

芬太尼通俗来讲就是纯化学合成的吗啡、杜冷丁和海洛因加强版,处方药,可用于大面积换药及进行小手术的镇痛,药理作用与吗啡类似,镇痛效力比吗啡强,价格却更低廉。

芬太尼一般为白色药片或粉末

杭州禁毒支队民警赖童伟介绍,芬太尼类物质一般的形态为白色药片或粉末。合法医药领域的芬太尼类物质有芬太尼舒芬太尼阿芬太尼瑞芬太尼,这些药物需要在医疗机构严格按照精神药品管理规定向患者提供,如果流入非法渠道即被视为毒品。

近年来,芬太尼类物质滥用问题在全球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快速蔓延,很多成瘾者因吸食过量中毒而亡,已成为当前国际禁毒领域重点应对的新型毒品品种。

杭州禁毒办、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

开展重点管控和排查

接下来杭州市禁毒办将对化学实验室、生物科技公司、易制毒化学品从业单位、医院和快递网点重点管理。

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分别牵头,开展针对实验室、生物科技公司、医药公司、医院、进出口企业涉芬太尼类物质地毯式排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赖童伟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五一假期首日...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多少车在路上?杭州是首个数得清的城市
因为用假证被拘留的杭州女子,为何要向民警
一季度独角兽胡润榜出炉 杭州19家上榜
穿越百年,“小金人”带你重温五四精神
浙大紫金港校区一保安被外卖小哥刺伤 已送
68岁女性误食樟脑丸 医生建议给予催吐
杭州男子深夜穿短裤送外卖......结果
男子超速醉驾将行人撞出60多米死亡 已被
男子取钱发现别人忘拔卡 取走3000元被
用户频接95开头骚扰电话 卖家称4万就能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