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刷爆朋友圈的小龙虾又上线 有人关心价格有人担心卫生
2019-05-08 09:11:54杭州网

余杭晨报(记者 王瑜薇)

每年五一过后,就到了小龙虾集中上市的时候,近期这道夏季“网红美食”不断刷爆大家的微信朋友圈。

昨日,记者走访了红丰、庙东、邱山等农贸市场以及盒马鲜生等超市,发现小龙虾已成为市民挑选水产的首选,热销程度可见一斑。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我区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的鲜活小龙虾市场价在20-50元/斤左右,主要是看个头大小。不少餐馆约4斤普通个头的一盘小龙虾价格在150元左右,约3斤中等个头的一盘价格200元左右。“小龙虾刚上市不久,到6至8月会迎来消费高峰,到时市场供货量会跟不上。”记者从商家了解到,随着消费者对小龙虾消费需求的强势上涨,市场逐年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今年小龙虾价格较往年还会略有涨幅。

小龙虾价格的逐年上涨,不仅与消费市场终端有着旺盛的需求量密切相关,网购渠道的不断畅通也是“功不可没”。目前,小龙虾的电商网购渠道日渐拓宽,除了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有出售外,顺丰等物流也在不断扩张小龙虾的业务量,在朋友圈小龙虾网购生意也很红火,不少工厂还开发了即食小龙虾。另外,小龙虾的花式做法打破了消费者啤酒搭配的传统吃法,不断满足着消费者对食品品质口味的需求。

那么,消费者对目前小龙虾的价格怎么看呢?34岁的林女士说:“一年里也就这个时候的小龙虾最好吃最新鲜,全家人都喜欢吃,所以即使贵点也要买来尝个鲜。”42岁的吴先生表示:“相比其它水产品,小龙虾的价格还算亲民的。”

除了价格,市民更关心吃到嘴里的小龙虾究竟干不干净,安不安全。不少消费者对小龙虾的生存环境、重金属超标等问题比较担忧。

对此,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室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日前,该局对我区3家大型农贸市场和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18个水产摊位的小龙虾进行监督抽样,抽样结果表明,18批次的小龙虾全部合格。

接下来,监管部门还将持续关注小龙虾市场的食用安全问题,严查餐饮制售单位是否存在使用来源不明或死亡变质的小龙虾、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以及暂养、操作等环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严把食品安全关。

阅读延伸

小龙虾到底干不干净?

在吃货界,对小龙虾是否干净的争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说法一:小龙虾长在臭水沟里,什么脏东西都吃。

小龙虾适应能力强,下至零下十几度,上至高温三四十度的生存环境对它来说都不在话下。所以,总能在各种各样的沟渠、池塘看到它的身影。不挑食也是小龙虾适应能力强的一个特性,它属于杂食动物,泥沙、死亡的鱼虾蟹、浮游生物、水中植物都是它的美食。

由此可见,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但仍有些偏激。对养殖户来说,想让小龙虾长得又快又肥又大,需要优良的水质、肥沃的饵料和充足的氧气。实际上,在臭水沟生存的小龙虾,绝大部分是野生的,数量十分有限、个体偏小、捕捉难度大,难以登上吃货们的餐桌。

说法二:小龙虾重金属超标,吃了会中毒。

如果是长期生活在工业污水里的小龙虾,体内重金属的确会严重超标,但这毕竟是少数。我们食用的小龙虾大多是人工养殖,基本不存在有工业污染的情况。小龙虾对重金属十分敏感,如果摄入重金属,会将毒素转移到外壳,通过生长和脱壳将毒素排出体外。如果重金属含量超过其承受范围,小龙虾无法成功脱壳,最终无法成活。此外,就算体内有重金属,也大多集中在其头部和外壳。

说法三:小龙虾体内有寄生虫。

这个无法否认。不仅小龙虾体内有寄生虫,几乎所有水生生物体内都有。但绝大部分寄生虫都能在高温环境下被杀死,所以吃货们一定要吃煮熟的小龙虾。

说法四:吃小龙虾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症。

之前有报道称,有些人在吃完小龙虾数小时后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症,症状主要表现为肌肉出现全身性或局部性疼痛等。但横纹肌的病因十分复杂,国外有人研究指出,获得性病因有190余种,至今仍没有研究表明这个病因和小龙虾有直接关系。

怎么吃小龙虾更安全更健康?

不要吃头小龙虾体内的细菌和重金属物质基本都在头部和外壳,所以食用时最好去除头部。

去除虾线虾线藏着较多脏的物体,建议食用时去除虾线。食用大排档、小餐馆做的小龙虾要慎重,他们很难有耐心第把小龙虾收拾得特别干净。

加盐和白醋购买小龙虾后,不妨在放养的水中加入一点盐和白醋,这样会使小龙虾感到生活环境的不适应,从而喷出它体内的杂质。建议在烹煮之前,用这个方法养半小时,让它自然吐出杂质。

高温煮熟烹饪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最好能在100度高温下烹饪超过10分钟。

慎吃少吃小龙虾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患者尽量不要吃;有过敏体质的吃货们也要慎重食用小龙虾。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王瑜薇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五一假期首日...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多少车在路上?杭州是首个数得清的城市
因为用假证被拘留的杭州女子,为何要向民警
一季度独角兽胡润榜出炉 杭州19家上榜
穿越百年,“小金人”带你重温五四精神
浙大紫金港校区一保安被外卖小哥刺伤 已送
68岁女性误食樟脑丸 医生建议给予催吐
杭州男子深夜穿短裤送外卖......结果
女子打孩子屁股被举报虐童 警方:孩子身上
男子发恶作剧短信让朋友"处理尸体" 警方
小伙经劝解承诺将交罚款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