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北斗”导航的插秧机亮相杭州地头 将来农民坐在树荫下就能做农事
2019-05-08 09:15:13杭州网

商报记者 朱光函

设定好参数,按下按钮,无人驾驶的插秧机就慢慢前进,一株株水稻秧苗插进泥土里,到田埂处还会自动转弯,开始新一轮的插秧。另一边,操作员对着遥控器轻点,三四辆遥控拖拉机缓缓启动,其后搭载的犁具插入土地,开垦出一道道沟壑,新翻的土壤既松软又平整,而这样的设备都长着一双“天眼”,那就是来自北斗导航系统的指引。

事实上,这是刚在杭州田间地头推广试用的高科技农机设备,这些农机中有不少在全省还是首次使用,用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装备处处长缪良的话来说,这些自动化设备是杭州发展数字化农业的基础,也是农业自动化发展的趋势。

农民将是个体面的工作

吴佩玲是余杭区农机站的副站长,不久前她见证了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的强大功能。据她介绍,这台设备长着一双敏锐的“北斗眼”。“这台设备和普通的插秧机一样可以自动完成插秧动作外,还能通过设备上的三根天线接收北斗卫星的信号,并根据卫星图和预先设定的参数完成自动转向等工作,精确度达到厘米级,操作员只需在秧苗用完时及时补充就行了。”

在富阳的田间地头,类似的智能设备也在试用中。富阳区农机站站长赵力勤介绍,目前正在试用的无人驾驶耕作机处于初级阶段,他们已针对富阳区农田情况向农机生产企业提出了修改意见,而修改后的无人驾驶耕作机功能将更强大。“今年修改版的无人驾驶耕作机就将下地劳作,按照设计一位操作员可操作多台无人驾驶耕作机,等技术完全成熟后,将可实现一人操作5-7台这样的设备。”

农业自动化将彻底改变以往农民强度颇高的劳作模式。赵力勤说:“这些现代化农机彻底适合当地田间环境后,农民们坐在树荫下就能把农活干完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五一假期首日...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多少车在路上?杭州是首个数得清的城市
因为用假证被拘留的杭州女子,为何要向民警
一季度独角兽胡润榜出炉 杭州19家上榜
穿越百年,“小金人”带你重温五四精神
浙大紫金港校区一保安被外卖小哥刺伤 已送
68岁女性误食樟脑丸 医生建议给予催吐
杭州男子深夜穿短裤送外卖......结果
女子打孩子屁股被举报虐童 警方:孩子身上
男子发恶作剧短信让朋友"处理尸体" 警方
小伙经劝解承诺将交罚款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