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科技优势助力恩施做强茶产业
2019-04-12 10:57:3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赵波 罗亨斌 史亮 记者 邹冉) 春天的鹤峰,茶香四溢。一级级绿色茶树“堆砌”而成无数浑圆的山丘,线条清晰,轮廓分明,放眼望去,绿浪万顷,就好像走进了一幅美丽的绿色画卷,那是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连片的茶园。这里布满了浙商的足迹,去年,7家浙商企业帮助鹤峰完成以茶叶为主的农特产品销售2316万元,带动132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鹤峰骑龙茶叶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郭国最近每天都穿梭在茶园之间,为茶农提供培训服务,确保茶叶质量。这些茶叶中有一部分就卖到了杭州,与西湖龙井共争春。恩施的茶进杭由来已久,其中不乏网红茶——“恩施玉露”“利川红”等。一直以来,通过立足“杭州所能,恩施所需”,发挥自身优势为恩施补发展短板,杭恩两地将茶产业作为了产业帮扶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引入企业、提升品质、塑造品牌、打开市场来实现产业帮扶。将“茶叶”集合科技优势,培强特色扶贫产业。

杭州和恩施联手开发抹茶

“鹤峰茶叶初级产品较多、精深加工欠缺”,从杭州市上城区住建局建设发展中心主任位置到恩施州鹤峰县扶贫办挂职的副主任罗亨斌发现了这个问题后,依托杭州优势资源帮助鹤峰开发全域有机茶,拉长加粗鹤峰茶产业链,提升鹤峰茶整体品质。

去年开始,杭州与恩施两地知名茶企联合成立了“龙马新果”和“龙马聚优”两家企业。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全程为此提供“保姆式服务”,仅用5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开工建设到第一批抹茶试制的成功。随着两地茶产业协作的不断深入,合作成果不断显现。去年5月,在杭州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恩施出品的5款硒茶产品荣获茶博会金奖,其中“恩施玉露”,“利川红”成为网红茶。

据了解,鹤峰县90%的村有70%的农户是种茶的,农业产值近50%、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于茶。结合鹤峰的农产品发展实际,鹤峰县与上城区“强强联动”,充分发挥鹤峰县茶园规模大、茶叶品质好的资源优势和杭州市、上城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科技资源优势,合力推动鹤峰创建“中国有机茶第一县”,打造“百亿茶产业”,培强茶业这一特色扶贫产业。

共同成立有机富硒茶研究分院

抓住了“富硒、有机”的标签,去年,上城科技局、浙江茶叶集团、鹤峰县茶叶局三方共同签署协议,成立浙茶集团茶叶研究院鹤峰有机富硒茶研究分院,指导鹤峰突出“生态、富硒、有机”特色,坚持“全域有机”发展之路,加快现有茶园改造和有机转换,加强野生茶资源的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提升制茶工艺和茶企管理水平,扩大有机茶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我们的茶不仅仅局限于湖北销售,在浙江、江西等地的市场占有率也逐步扩大,通过‘有机茶’的标签,去年公司的营业额也突破一千万。”鹤峰骑龙茶叶有限公司创始人郭国说。

同时,作为“茶都”的杭州也充分发挥鹤峰县特色农产品基地面积161.5万亩,农村居民人均8.1亩的资源优势,全面集合杭州市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科技资源优势,除了建立有机富硒茶的研究分院,还创建了科技成果转换中心、推动农村电商提档升级等。接下来,杭州还会继续重点打造辐射带动全县的3个千万产值基地建设。即以邬阳乡、燕子镇、走马镇为主,新发展有机茶园5000亩,新建茶叶加工厂8个,开发品茶叶、赏茶山为主题的民宿旅游经济,打造以茶叶种植、加工、观赏旅游为一体的“有机茶”千万产值示范园区;抓住农产品增收这一核心,鹤峰和杭州两地集合科技优势,共同培强特色扶贫产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罗亨斌 史亮 记者 邹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宝鸡来杭推介重点项目 期待两地携手实现高
瞄准未来!西湖区赴上海招商布局未来产业
方文山歌词作品明信片在杭州首发
烟台在杭州举行的这场招商引资推介会 为何
民警朋友圈一张暖心照 网友感叹在杭州很幸
杭州公安:打造顶级智慧警务 服务亚运安保
高速上一面包车爆胎侧翻乘客满脸是血 打开
山西消防员扑救山火期间父母遭遇车祸 被瞒
通行费200元,ETC扣了770元 原来
孪生弟弟出生"死亡"10年后现身?:护士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