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未来科技城为企业创新提供“试验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2 08:12   

浙江日报讯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闫国祺 陈男)“5月份就能投用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4月9日中午,尚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尚越光电”)副总经理柳春彦来到杭州市余杭区良睦路上的圣殿公交站查看绿色智慧候车亭施工进展,正好碰到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城市发展局工作人员冯建伟在现场。

在和睦路附近的未来科技城1平方公里城市标准化区块,由尚越光电研发建设的9个绿色智慧候车亭正在紧张施工。“这些候车亭可以给手机充电,能免费上网,还能实时监测人流量。与之前的相比,还加入更多数字化功能。”柳春彦告诉记者,这是该公司的最新产品第二次在未来科技城先行先试。

去年初,尚越光电合伙人、副总裁朱琼犯了愁。不少在全国各地推销产品的销售人员给她反馈,很多客户希望能够到公司所在地来看看绿色智慧候车亭的应用情况,“要眼见为实”。可当时公司在未来科技城并没有产品落地。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办公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联合城市发展局、规划建设局等多个部门主动到尚越光电公司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具体需求。

“我们当时提出,能不能在科技城内找一些点,让公司研发的候车亭产品率先落地应用。一方面是让客户有一个现场考察点,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的产品在实践中不断更新与完善。”负责具体对接工作的尚越光电副总经理柳春彦告诉记者,这就是荆长大道上5个绿色智慧候车亭的来历。

全程参与这项工作的冯建伟告诉记者,由于新建和改建公交站点需要通过专家评审、修改规划、公开招投标、光纤等基建配套建设,管委会所有部门都参与进来了。“回来后我们就开始研究,最后决定以在科技城试点的方式,让尚越光电的最新产品落地。”

“这些公交站候车亭对我们帮助太大了,我们已经带着几十批客户来看过了,为我们带来了上百个订单!”说起这件事,朱琼依旧有些兴奋。

目前,杭州未来科技城内注册企业超过1.4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推动这些企业更好发展、实现产业化,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很多企业有‘黑科技’,希望在科技城优先落地应用。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尽力提供应用场景,帮助他们不断改进和完善产品,批量生产推向市场。”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说,这是他们服务企业的一个重要路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创泰科技的智能停车系统、希玛诺光电的水质监测系统、银帆环境的竹萃液智能厕所除味设备等在未来科技城进行了先行先试,推动了企业产品的市场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闫国祺 陈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