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在这17个地方 你能找到最好吃的杭州
2019-03-17 08:43:11杭州网

老头儿怀念的那个“垃圾菜场”

关于菜场的记忆,要从我爸说起。

表姐住大马弄菜场边上,她定期会买些那里的菜来看望我爸。每次我们姐妹感叹大马弄的菜又便宜又好时,老头就会叹口气,怀念已经消失的望江门外直街菜场。在望江门这一带居民的心目中,这条直街上的马路菜场,当年可是和大马弄齐名的。

1

望江门的垃圾菜场

望江门外直街是一条很小的马路。当年,杭州以贴沙河为界,河西属于“城里”,河东属于“城外”。可以想见,从前的杭州是有多小啊,隔了一条贴沙河,就出城了。望江门这里一直是人口密集的地方,除了几个大型住宅区,老底子肉联厂、面粉厂、橡胶厂都在这一带,还有很多望江大队的村民。人一多,马路菜场就应运而生,大部分摊主都是租了望江大队村民的房子做生意,也有少数村民自己开门卖菜。因为环境不太好,所以我们直接叫它“垃圾菜场”。

和很多的“垃圾菜场”一样,这个马路菜场的东西非常多,因为摊位费便宜,导致农贸市场价格上完全不是它的对手。老头是垃圾菜场的忠实粉丝,我跟他去逛过几次,因为时间长了,摊主和买主基本上都已经混了个脸熟,要买点什么东西,都有固定的“明星摊位”。比如我想买块腰花,老头找的摊位就不但把腰臊除得干干净净,还帮忙劙出极漂亮的花刀来。劙(li)是杭州话,形容被某锐物弄出极小的伤口,比如“手指被劙了一记”和“被割了一刀”,那伤口的程度就是截然不同的。这摊主刀功之佳,让我认为只能用这个劙字来形容了。

2

搬迁和重聚

前几年旧城改造,望江门外直街拆掉了,垃圾菜场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但是居民还是在的,菜也还是要买的,兜兜转转,卖家沿着海潮路一带又重新聚集起来,分散到了附近几个小菜场,其中大部分搬到了清鹏蔬菜水产经营部(映霞街127号,与海潮路交界,老底子八一中学对面)。我们之前曾介绍过的“望江门千张包”(都市快报2019年1月31日A08版),当年就是在垃圾菜场做出名的,也是搬到了这里。

随着望江门千张包一起搬过来的还有好几家,老头带我去一一指认。清鹏蔬菜水果经营部4号摊位的李师傅,卖的菜都是余杭进的,我去的这天,春笋11元/斤、冬笋4.5/斤、萝卜1.5元2斤,看着都很新鲜。10号摊位的陶大姐,都是富阳进的货,我问她这几天吃什么菜好,她推荐了菜心,说只要4元一斤,我买了2斤,的确很嫩很糯。9号摊位专卖酱菜,我夏天买过几次酱瓜,买回来重新再加糖补腌一次,十分开胃。

也不是所有人都搬到了清鹏,因为摊位有限,老余杭的朱师傅就没跟上大部队,而是在望江新园靠海潮路这边,孤零零租了个门脸做生意。就是这样,老客户也都能熟门熟路地找上门来。我家老头说,朱师傅的货非常好,品种不多,就卖黄鳝、甲鱼、鲫鱼这几种,这个季节么还卖点春笋和青壳螺蛳。我看了下他卖的青壳螺蛳,个头很大,价格也便宜,这天卖5元一斤,其他几个摊位我问了都是7元。

老头说,从前垃圾菜场还有一户人家卖湖蟹出名,历年来我家吃的湖蟹都是他家买的。因为旧城拆迁,这户人家是自住房,估计拿了拆迁费后就不想再赚这么辛苦的卖菜钱了,就一直没有再出江湖。

不完全目录

1.东山弄农贸市场

西湖鱼市,刘姥姥十里香牛肉面店

2.古荡农贸市场

有一家小摊的春卷很好吃,旁边还有一家现场做蛋饺和千张包的,也是极好的

3.茅廊巷农贸市场

254号摊位陈姐糟卤店

4.凤起路农贸市场

袁记生馄饨,李记酥鱼,雪景酥鱼。029号杭州小农民千张包,还有一家做了十几年糯米藕的摊位。门口有大森林歌舞厅

5.察院前农贸市场

义乌冻米糖,蒋师傅美食酥鱼,袁记的饺子和馄饨

6.复兴农贸市场

酥鱼界的后起之秀“鱼仙遇鲜”。39号摊位的雪菜、倒笃菜、冬腌菜、瘤芥菜、野生步鱼、泥鳅、黄蝖

7.采荷农贸市场

“福阳佬”(之前叫“富阳佬”)牛肉,“仙居佬”烤鸡和盐焗鸡,采荷光头卤鸭

8.三里亭农贸市场

三毛烤鸡,潘大伯鱼圆

9.骆家庄农贸市场

二楼014号的咸齑(jī)(雪里蕻)和榨菜

10.机神农贸市场

德清新鲜水产,“原闸弄口老店”羽绒服店

11.濮家东村农贸市场

屠师傅卖了17年的酱菜

12.朝晖五区农贸市场

应师傅鱼圆,030号摊位的大头菜、菜菩头、梅干菜、倒笃菜、萝卜干

13.红石板农贸市场

3.0版菜场样板房,适合自拍

14.万寿亭农贸市场

307号摊位的腌腊和二抱、三抱的鳓鱼鲞

15.文晖农贸市场

一楼小梅花店

16.叶青兜农贸市场

二楼珠宝店

17.清鹏蔬菜水产经营部

4号摊位的李师傅,10号摊位的陶大姐,9号摊位的酱菜

望江新园靠海潮路

朱师傅的黄鳝、甲鱼、鲫鱼、春笋和青壳螺蛳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杜青宝 钱卓君 摄影 毛若皓 于清 杜青宝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康桥新开河出现一条“怪鱼”“想跳龙门
六旬老人被困深山11小时 结局有点暖…
杭州国象等级赛新年开张 现场裁判:女娃娃
踏青时节 他们有点忙!
权威丨2019年杭州市区小学学区公布!
警察处理打架纠纷 那边酒驾嫌疑人撒腿就跑
如何知晓海外企业信用?杭州综试区e-Bo
比曝光更刺激 315晚会播出后的24小时
女子汇错58万工资银行建议报警 警方却不
国内女大学生丢手机 一年后收到韩国警方消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