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现在我们都七八十岁了 儿子不在……你以后要好好做人啊
2019-03-17 07:39:2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孙毓 文/摄 通讯员 临法 钟法

“对不起,真是对不起!”李力(化名)说着,头深深地低下。

对面坐着的两位老人没有说话,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

这并不容易,因为对两位老人来说,轻轻点头背后是十年的丧子之痛。

2009年5月,李力为了讨要许康华(化名)欠他的一万元,伙同张某以商谈还钱为由,将许康华非法拘禁。5月18日当天凌晨,两人带许康华赶往其家中取款,途中,不堪多次被打的许康华突然打开车门,从车上跳出不幸身亡。

那一年,许康华的父亲70岁,母亲67岁,老年丧子不啻晴天霹雳,让老夫妻两人很久都无法相信这个事实,之后就是漫长的痛不欲生。

不知道老人是怎么走出这个打击的,许大爷本能地排斥回忆那段时光,只是反复说:“太痛苦了。”

同年12月,临安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李力犯非法拘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和九年,同时判决李力和张某赔偿共计人民币26.7万余元。

当时两人都没有主动赔偿,法院强制执行,拍卖了李力名下的车子,拍卖所得13.9万元给了许康华的父母。

经法院多方调查,被执行人李力、张某名下确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而两人又在服刑,法院于2010年3月作出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今年3月10日,我来到许大爷位于临安昌北岛石镇上许村的家中。

当地村民家家户户都种着山核桃,村子后面的一小片山核桃林就是许大爷家的,总共有几百棵。

许康华离世的时候43岁,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儿子在的时候,每年采山核桃都是他去采的。后来他不在了,前几年我还上山采过。这两年腿脚不好,就采不动了。”许大爷说,他今年已经80岁,老伴王奶奶77岁,女儿嫁在隔壁村,很多体力活也帮不上。

许康华出事前离了婚,儿子归他,他出事后,这个孩子是两个老人的主要念想。

许大爷和王奶奶住在一幢老房子里,二楼是儿子的房间,事发之后他们很少上去,孙子也没让住在这个房间里,房间一直空着。

正聊着,许大爷的女儿给父母带了一点菜过来。

“我妈到了晚上想我哥哥就要哭的,我爸就经常骂我哥,我爸在我哥走了以后,好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本来一声不吭坐着的许大爷突然站了起来,情绪激动:“二十多年前,我们村里去后山采山核桃是没有道路的。也不知道我儿子用了什么办法,开通了一条去后山的道路,他个子还很高,是不得了的好啊。”停了一会,声音渐小,伴随着长长的叹气:“就是有一点不听我们的话。”

许大爷说儿子赌博,他欠的是赌债。

身为小学教师的许大爷痛心疾首:“要是他跟我们说了,家里可以帮他还钱的啊,他也不会走到这一步了!”

这边许家两老在丧子之痛里苦苦挣扎,那边李力被判有期徒刑9年,入狱服刑。

许康华去世第二年,许大爷收到来自监狱的一封信,李力写的。

那年清明,老两口走不动,虽然儿子的墓在家后面的山上,也只能孙子一个人上山祭扫。

监狱里寄来的信,许大爷至今还留着,写得不是很长,内容主要是恳求原谅。

“他是觉得自己做错了,向我们道歉,但是那个时候我太难过了,没有回信给他。”许大爷说。

监狱里的李力没有等到回信,他也有心理准备。

原谅,哪里有这么容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文/摄 通讯员 临法 钟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康桥新开河出现一条“怪鱼”“想跳龙门
六旬老人被困深山11小时 结局有点暖…
杭州国象等级赛新年开张 现场裁判:女娃娃
踏青时节 他们有点忙!
权威丨2019年杭州市区小学学区公布!
警察处理打架纠纷 那边酒驾嫌疑人撒腿就跑
如何知晓海外企业信用?杭州综试区e-Bo
男子让女友代发语音 伪装成美女骗红包多人
山西介休一煤矿放炮作业发生事故 造成3死
山西发生山体滑坡致楼房垮塌 卫健委调派专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