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消保委发布1号消费警示:老年消费者谨记八个“不要”
2019-03-16 08:24:2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沈雁 任倩影 记者 汪晓筠 邹冉)“DDS原理、DDS的神奇功效,激活细胞、排酸纠酸、通经活络、排风排湿……”——此前,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召集浙江省内人员到淳安县利用会议形式开展营销培训,推销其产品,并在培训PPT中如此宣传。

此外,当事人还在其办公场所放置宣传手册对其能量油、红酒、发酵茶等十余种产品功能、性能和医疗作用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此举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属经营者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作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被责令停止虚假宣传,并处罚款150万元。

这是昨天下午,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消保委联合召开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成果发布会上公布的案例之一。

昨天的会上发布了浙江省开展“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消保委发布“防范‘保健’陷阱,老年消费者谨记八个‘不要’”的消费警示。

重击“保健品” 挽回经济损失266万余元

浙江盛世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门店以免费体验为噱头,以赠送米、油、肥皂等礼品为引诱,邀请老年人上门,并向老年人销售保健食品等。当事人为所售的不同商品制作了不同系列的授课视频与课件,每一系列中含有总天数不等,连续多天层层深入的教学视频与PPT课件。课件内容含有“子午流注实现了不打针、不吃药、不手术、无副作用的康复理疗,安全、绿色、有效……”“抗肿瘤、预防癌症作用”等虚假的内容及夸张的语句,误导老年人购买其销售的商品。此举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被处以责令改正、罚款150万元的行政处罚。

这是昨天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成果发布会上公布的典型案例之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行动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4万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6147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7607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7042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5330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6万余元,立案查处各类“保健”市场违法案件731件,结案215件,涉案金额4100万余元,罚没款953万多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8起。

老年消费者谨记八个“不要”

据统计,2018年全省消保委系统共接到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类投诉357起,比上年同比上升125%。对此 ,浙江省消保委发布2019年1号消费警示。

其中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参加任何形式的会议营销;不要透露任何个人信息,如参加活动登记送小礼品获取电话和家庭住址等;不要体验各类“免费”,不法商家在先期推销时通常会采取赠送药物、免费义诊、免费旅游、养生度假等方式,制造得实惠的假象;不要相信所谓“专家”,身体有疾病,请及时去医院找真正的专家医治;不要被“亲情攻势”打动,不法商家的营销人员用得最多的就是打亲情牌,拉近情感距离;不要相信“高科技”“知名机构”,在购买保健品,尤其是金额过高的产品前最好与晚辈商量,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不要相信所谓的“功效、疗效”;不要相信“无效退款”,如真有购买需求,要索取正规票据并妥善保存,收集保留好宣传资料,当自身维权无果时,及时到当地消委组织投诉、向相关行政部门投诉或通过司法途径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沈雁 任倩影 记者 汪晓筠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春到加州 山...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如何知晓海外企业信用?杭州综试区e-Bo
以南瓜粉冒充“熊胆粉” 老年“保健品”的
非浙A号牌早晚高峰时段进杭将不难 市民多
助力“放心消费在浙江”再升级 今年重点将
植物园里早樱邀你赴“花宴”
“外婆家”爆卫生问题 杭州情况如何?市场
被司机套路怎么办?杭州运管开展出租车市场
离奇:华人男子划船被大风吹进美国边境 坐
315晚会点名多家网贷公司 安徽紫兰科技
315晚会:卫生堪忧黑工厂辣条 备受小学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