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吴京投资《流浪地球》收益率 还比不过一位杭州老汉?
2019-02-14 07:46:14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投资34万 收益300多万

这种神秘投资神话更像集资诱饵

这两天,关心电影《流浪地球》的人都知道了吴京在影片拍摄困难时期仗义出手的事。有人还算了一笔账,如果《流浪地球》最终取得45亿元的票房,吴京当初6000万投资能够回收2.7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350%!

不过这笔投资,和一位浙江老汉比起来要“小巫见大巫”了。昨天,有人在微博上透露,杭州一个投资者花了34万元参投《流浪地球》,如果电影最终票房突破60亿元,能够有300万元投资收益,算下来投资回报率至少达到780%,还不算后期的版权收益。

推荐阅读

地铁5号线、杭临线…杭州列出2019重点工作清单

周六是否下雪还是未知数 未来一周都阴雨板上钉钉

杭州亚运场馆设施迎来建设大年 亚运村一半以上要结顶


杭海城铁开启奋战模式 预计2021年7月通车

上新啦杭州!2019年市区将有超70个新盘入市

未知真假的杭州投资人

昨天下午,我联系上了爆出这一消息的网友小谢。他是江苏一家影视公司的投资经理,被问及杭州人投资《流浪地球》的事,他表示确实有这么一回事,但并不是自己和公司经手的,也不知道对方的底细,随后就开始推荐他们正在运作的一部新电影。

小谢不肯透露,我就转而向他的同事咨询,结果也被告知,这个项目是帮其他公司对接的,客户信息肯定要保密,何况财不外露,联系上了对方也不愿意聊,“电影这块就是这样子,你做对了肯定赚大钱。”

作为投资经理,小谢了解的行业暴富案例还不少。据他所说,之前《西虹市首富》热映的时候,南京的吴先生花了10万参投,光票房分账就赚了200万元,回报率比杭州的案例还要高。

创造投资神话的还有去年热映的《我不是药神》。山东一位姑娘投资了100万元,最终收获了1400万元,还获得了和明星一起吃饭合影的机会。只不过,这件事的讲述者从小谢变成了另一家影视公司的投资经理宋小姐。当然她也委婉地表示,无法透露投资人信息,但可以推荐潜力项目。

既然无法验证这些神奇投资者的真假,那么这些投资经理口中的超高收益经不经得住推敲呢?

那么高的回报率靠谱吗?

无论是小谢还是宋小姐,都热心地在文章里算了一笔账。比如《流浪地球》制片成本在3.2亿元左右,如果按照60亿元票房计算,扣除和院线的分账,缴纳的税收和其他费用,剩余可分配的资金在40%左右,也就是24亿,再结合成本一算,投资回报率就在800%左右。

另外,按照小谢的说法,电影上映结束之后,会在各大视频网站轮番播放,5000万点击量起,2元一次计算,视频网站收益至少也在1亿元以上。

昨天,我将这些信息发给了一位影视产业的资深投资人。对方看过之后表示,算法本身没有太大问题,只不过对方可能漏算了发行费用,以及通常情况下视频网站会直接买断热门电影的播放权,不会采用按点击量算这样的形式。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笔回报就是成立的。凡影合伙人王义之和团队恰好为《流浪地球》提供过服务,对影片的投资情况比较了解。他指出,小谢说的投资神话有个很大的漏洞,即杭州这位投资者需要在项目初始阶段参投才有可能获得这么高的回报,“据我了解,初始阶段参与的只有中影集团和北京文化,包括吴京在内的其他资金是后期才进入的,也就无法获得那么高的回报。”

宋小姐的故事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对《我不是药神》来说,资金不是问题,没有必要向社会融资。”王义之表示,就一部电影而言,越到后期往往对资金的需求不那么大,反倒更渴望渠道推广上的资源,所以更倾向于和渠道方有资本方面的合作,而不是有钱就能投。

专门聚焦文化产业投资的小咖资本合伙人翁筱枫也认为这事有夸大的成分,“一个数亿的电影项目接受一笔34万的投资,听上去可信度不高。当然有可能是大资金的一部分,但没有可靠证据。”

下一页

投资神话更像诱饵

70%-80%的国产电影处于亏损状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雨夜,杭州的哥作他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杭州这处国家基地传好消息  元宵节就可欣
节后招工忙!淳安举办节后首场大型人力资源
姑娘哭诉去领证遭男友放鸽子!
高速追尾 大众自燃成废铁 车上还有孩子和
一家11人包辆破车回家过年 一开车门交警
元宵放心吃 杭州对多家元宵品牌开展专项检
私印人民币样式魔术道具 临沂夫妻被控“伪
爸爸挪用儿子压岁钱被告上公堂 法院判其还
电诈逃犯户喷字引热议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