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前有大咖挡道 后有新人穷追 直播网红走上独木桥
2019-02-01 09:39:06杭州网

商报记者 朱光函

1月30日21:45,“miuo”在微淘平台上更新了自己的状态。“这几天我也要准备过年了。1月30日-2月10日,过年期间,不定期更新!”

状态发送半个小时后,阅读量达到2000多,两个小时后,留言数突破40条。临近年关,粉丝们也开始忙着各自的年夜饭,这对于“miuo”这样的网红主播来说,是难得的清闲时候,也是一段难以适应的工作真空期。

作为在微淘平台上上周排名第一的主播,“miuo”深知与粉丝保持互动的重要性,这也使得她能保持130.9万的粉丝数和超过第二名200分的商业转化指数。

随着网红主播的概念逐步被年轻人所接受,甚至连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晚会节目上也出现了网红主播刘宇宁的身影,这也让网红主播这种新兴的职业被越来越多的商家、企业所看重,如何选择与产品气质契合度高的主播,成为企业经营者思考的问题。而网红主播们则要在大浪淘沙般的更新下竭力维持自己的人气与地位。

这是一场三方博弈的眼球经济,商家站在一头,消费者站在另一头,而连接他们的则是不断推陈出新的网红主播们。

全国有17%的网红和主播集聚在杭州滨江

虽然已身在老家,但“野食小哥”还是不忘在抖音上传短视频。

在线上,他是一位拥有抖音400多万粉丝、全网2300多万粉丝的主播,这样的数据足以让他在全国的美食类网红中排进前五;在线下,他是一个活跃在美食界的网红。

“野食小哥”真名叫郝狮,皮肤黝黑,身材略胖。从2016年开始,他所扮演的野食小哥角色就活跃在互联网上。如今在抖音、微博、B站、优酷视频、腾讯视频都能找到他的身影。让他成名的是一副好牙口和诙谐的表演手法,还有一字千金的缄默。

据野食小哥所在公司负责人王敏敏介绍,野食小哥是公司推出的一个大IP。最初,王敏敏见郝狮的吃相挺滑稽,容易勾起人们的食欲,就随手拍了几段短视频,没想到发布在网上后,受到了不少人的热捧。于是,王敏敏和郝狮俩人,干脆组成搭档,一人负责运营,一人负责素材,对“野食小哥”IP进行了一系列的打造。

郝狮拍摄的视频,素材大多取自杭州。而像他这样的网红,在杭州还有很多。颜九(直播名)就是其中之一。专注于口红类产品直播推荐的她目前已在微淘上拥有了96万的粉丝,且这一数据还在以每周3000多人的速度上涨。“很多男生搞不懂口红的色号,直播如何送口红,看准的就是这个市场。”她说。

随着互联网传播方式的改变,杭州对网红的聚集效应正在越来越强。

四季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播业态负责人陈启立介绍,目前仅淘宝直播平台就有600多家机构,其中,不少机构之前在杭州设有分公司,随着杭州地区业务比重逐步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将总部迁到杭州。

在陈启立的印象中,之前有机构发布过数据,其中显示全国有17%的网红和主播在杭州滨江,“这一数据与现在的实际情况基本吻合。”

谁来缓解高淘汰率下主播们的焦虑心情?

海量的主播和网红聚集,造成直播行业竞争激烈。新人主播小荷对此很有感触。

23岁的小荷毕业后就成为一名主播。经历4个月的主播生活后,她有些失望。“粉丝量上不去,知名度打不响,后面入行的新人们多才多艺,压力很大。”

在直播行业中,还有许多倍感压力却仍不甘退出的“小荷们”存在。据前瞻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网络红人数,较2017年增长51%。粉丝规模超过100万人的头部网红增长了23%。

网红数量增长的一大原因是粉丝数量的增长。截至2018年4月,中国网红粉丝总人数达5.88亿人,同比增长25%。QQ浏览器大数据报告显示,在互联网所催生的各种新鲜职业中,54%毕业生最向往成为一名主播或者网红。

“前有大咖,后有新人,淘汰率奇高,竞争可用惨烈来形容。”在斗鱼上直播的培拉说,“斗鱼从去年开始暂停ASMR内容,无奈之下,我只能转型唱歌。但转型导致了粉丝大面积的流失,唱歌类主播的竞争太激烈了。”

网红主播们重视粉丝,在于粉丝经济的诱惑实在够大。陈启立介绍,合作企业相当看重商业转化率,提升转化率的唯一途径就是增加粉丝数。粉丝数越多,产品销量越高。

但要增加粉丝数并不容易,一些主播们全力以赴,也只能停留在产业中游水平,难以再向前一步。

越来越多的企业试图打造大IP延长主播的生命周期

像颜九这样的主播,获取粉丝正在变得越来越难。入行较晚的她,无论是在粉丝数上,还是商业资源上,都面临“头部网红”的强势竞争。

“以抖音为例,一名粉丝数突破百万的主播可能需要三四个配角来支撑。他们的背后可能是十几个人的团队。”她说。

陈启立也深有感触。“类似于张大奕这样的头部网红,占据了大量的资源,留给普通网红的空间不大,为此我们选择打造主播专属IP,来吸引粉丝。”

野食小哥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尝试。王敏敏介绍,当年,他和郝狮正从事搞笑视频文案工作。几天后,他们自驾两个多小时,去杭州郊区一座山上,花一个小时拍了题为《听说山泉水泡面特别好吃》的短视频。自此之后,郝狮成了一名野外美食内容生产者,还开了美食网店。而他的IP也在此建立。在所有的视频里,不管是上山打鸡还是下水捉鱼,他都面无表情,从不说话。这也成为他的特色。

王敏敏介绍,目前公司里还有十几位网红主播正处于孵化期。他希望将这些网红孵化成“野食小哥”这样的大IP。“只有走IP化的路线,才具有粉丝粘度,针对的人群也更有指向性,主播的生命周期才会更长。”他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12月杭州12345网络单位效
担心年货缺斤少两?杭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男子深夜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然后····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温暖回家路,
#潮涌钱塘# 春节必去打卡点,怎么少得了
#潮涌钱塘# 2019杭州迎春花展、祈福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杭州快检直通车
每逢佳节被催婚:热闹是别人的 焦虑是自己
穿貂偷海参只为“送朋友”? 仨贼偷了整整
给抖音点赞就可日赚一两百元?其实都是套路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