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超山赏梅最新资讯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1 09:30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吴文纹 见习记者 王斐帆 摄影 周涛

再过两三天就是春节,假期除了与家人团聚,大杭州最时令的出游当数赏梅了。

赏梅去哪里?大家熟知的是植物园和西溪,其实大杭州梅花最多的地方在城北的超山,50000株梅花,以“古广奇”闻名天下。昨天一早,我在朋友圈“捕捉”到一条梅讯:超山惊现七瓣梅花!

超山有白梅红梅绿萼梅、唐梅宋梅蜡梅六瓣梅,还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但七瓣梅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朵与众不同的梅花开在哪儿?

梅花丛中 偶遇六瓣梅

一到超山,我们直奔东园,寻找这朵罕见的七瓣梅花。

超山东园遍植白梅,眼下朵朵白梅竞相绽放,越往里走,花开越盛。

“昨夜气温骤降,风大,入口草坪上的白梅被风雨打下来了一些。”工作人员介绍说,里面缓坡上白梅花开成林,互相依偎,没什么影响。

我们睁大眼睛在一片梅海中苦苦寻找“七瓣梅花”,耳边突然传来一阵惊叹声——

“哎哟,漂亮,漂亮!你们快来看,这朵梅花竟有六片花瓣!”来自上海的游客林阿姨在梅丛中惊叫起来,她78岁的老伴和两个姐姐赶忙围过来。

“运气真当好,一下子就看到了六瓣梅,还增长了知识,赶快拍下来发个朋友圈!”林阿姨笑着说,“听说超山又惊现七瓣梅,这也可遇不可求啦,能找到六瓣梅我已经很知足,很幸运了!”

我们拿着长枪短炮,仔仔细细在望梅亭周边搜索,遗憾的是,到最后都没有找到传说中的七瓣梅。

“能不能看到七瓣梅?要看缘分哦,过年期间运气好的话,可能会在梅花丛中偶遇呢。”工作人员安慰说。

想想也是,超山50000株梅花中要找一朵七瓣梅,不是你想见就能见的哦,小伙伴们,比眼力的时候到啦!

白梅一夜开 就等香雪海

每年春节前后,是超山赏梅最佳时节,“颜值”达到巅峰,亮相央视、新华社等全国各大主流媒体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11天,超山梅花整体情况怎么样?春节能看到“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盛景吗?

“别看今年过年时间和去年差了10多天,但是花木农作物的生长都是看农历的,所以今年大年初一和去年大年初一是差不多的。”景区工作人员说,现在白梅已经花开过半,春节期间是白梅开得最旺的时候,如果持续晴冷的天气,“十里梅花香雪海”春节时就能上线,但梅花开得旺不旺、久不久,受天气影响比较大,如果雨水多,梅花会被打落……

除了白梅,这段时间超山蜡梅开得也很旺,蜡梅是每年超山最早盛开的梅花,如今早已黄得透彻,香气逼人,吴昌硕亲手种的蜡梅王开得最热闹,香气最浓郁,走进大名堂里寻着香味就能找到它。

探梅路两边,相比盛开的白梅,红梅还只是星星点点、大多还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

“如果说,现在蜡梅和白梅的赏梅指数已达到五颗星的话,那么红梅还只有两颗星,预计到春节期间,红梅才会陆续盛开。”景区工作人员说,超山上还有一种绿萼梅,花萼呈绿色,当前开放指数为一颗星,它和红梅中最晚开放的美人梅一样,花期预计将持续到3月前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吴文纹 见习记者 王斐帆 摄影 周涛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