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做了30年“黑户”的老何终于在萧山落户了
2019-02-01 09:16:5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张慧丽 叶文婷

“我之前担心,要是我有一天死了,火葬场都可能不收我。”1月31日上午,当民警将户籍材料交到何勇手上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何勇已当了30年“黑户”。

四十多年前,何勇在萧山随家人居住,那时他有户口。1979年,20岁的他去上海工作,将户口从老家迁去上海。

1989年,他又将户口从上海迁回萧山老家落户。但当时没把落户的事放心上,在上海办了户口迁出手续后,就一直将《户口迁移证》随身携带,去当地派出所办落户的事就耽搁了。

1997年,迁移证在火车上随背包被偷,何勇才逐渐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几次想落户,都被告知,没有户口迁移证不能办落户。

而且,因为时间过去太久,当时的迁移证存根也找不到了。最终除了一张上海市公安局的户籍证明,何勇在两地都没落上户。

因为没落户,三十年来,他一直都没有身份证,无法办养老保险,不能办银行卡,领工资只能收现金,开公司只能挂好友姓名。外出办事也不能买火车票出行,只能雇多人开车来回。出门不能住宾馆,只能住朋友家里。

何勇多年来只在萧山周边活动,不敢去太远的地方。

户口甚至影响到了何勇的终身大事,因为不能领结婚证,和他一起生活多年的女友也离开了他。

去年十月底,60岁的何勇怀揣着《上海市公安局户籍证明》到萧山区城厢派出所,内心忐忑。不久前,他从朋友那得知60周岁前没把养老保险交上就享受不了养老金了。

“这次办不了户口,大不了就不要了。”何勇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将证明交到窗口民警徐慧文手中。

这张上海市公安局的户籍证明单上写着:何勇于1989年11月13日迁往萧山市城厢镇百尺楼1号306室。

“1989年?”徐警官惊讶了。怎么会有人三十年没有户口?

了解到何勇的情况,徐警官意识到,这是件棘手事。像迁移证丢失的情形,按照规定必须由落户地开具未落户证明,交由原籍地重新补办迁移证,才能在落户地落户。

说来容易,但跨度三十年,要核实的环节太多了。

看到徐警官面露难色,何勇叹了口气:“如果实在办不了就算了。”

徐警官拉住他,详细询问了他老家地址和过去三十年生活轨迹。通过这些信息,她判断何勇的档案还在萧山。

经过两周的查找,徐警官终于找到一张何勇把户口从萧山迁至上海的迁出证明。随后,又联系何勇好友、姐姐、房东,核查他三十年来的生活轨迹和经历,结果显示何勇确实没有在别的地方落户的可能。

保险起见,徐警官又在全国人口库进行比对查找。通过一系列核查,才放心地给何勇出具了未落户证明。

何勇带着证明去了上海,在萧山区分局协助通联下,上海公安局根据何勇的特殊情况,开具了一张手写的迁移证明。

去年12月24日,这封装有何勇盼了三十年的迁移证的信寄到了城厢派出所。有了迁移证,何勇终于可以在萧山落户了。

“徐警官人很热心,做事又严谨。真的谢谢她!这么麻烦的事,我都觉得这辈子不可能了。徐警官的尽心尽力解决了我30年的难题,让我真正有了归属。”何勇眼泛泪花。

近年来,萧山区公安分局一直重视无户口人员的清理解决工作,2018年相继解决了楼塔、瓜沥、临浦等一些多年无户口人员的户口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张慧丽 叶文婷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12月杭州12345网络单位效
担心年货缺斤少两?杭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男子深夜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然后····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温暖回家路,
#潮涌钱塘# 春节必去打卡点,怎么少得了
#潮涌钱塘# 2019杭州迎春花展、祈福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杭州快检直通车
每逢佳节被催婚:热闹是别人的 焦虑是自己
穿貂偷海参只为“送朋友”? 仨贼偷了整整
给抖音点赞就可日赚一两百元?其实都是套路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