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G20峰会文艺演出上 从水底缓缓升起的三角水幕原来是杭州这位“建国”设计的
2019-02-01 09:28:5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防洪排涝,从古至今一直是民生大事。大禹因治水有功,受舜禅让而继承帝位。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开始兴修水库,最大的改变是人们从“饮井水”发展到“饮水库水”。

上个世纪80年代,工作后的顾建国回到杭州,投身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参与到当时亚洲最大的安吉天荒坪水电站的设计工作当中。在那个用钢笔画图纸的年代,他超前考虑,严格净化标准:水电站建成至今,对当地水环境的污染几乎可以忽略。

1977年恢复高考 在富阳插队的他考上了同济大学

1973年,顾建国高中毕业,插队到富阳受降公社,平日里除了上山砍柴、下田插秧,还在小学中学担任代课教师。

“那个时候的农村很穷,见不到一块手表一辆自行车,耕田靠牛、运输靠人力三轮车、干活用手。一天下来,工分大概能拿2-3毛钱。”顾建国说。

一直到1977年的10月21日,顾建国记得很清楚,那天早上六点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广播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高考恢复了!

听到消息,顾建国田也不种了,活也不干了,立马进入备考状态。

“考试时间安排得特别紧,12月就开考了。学校紧急把学生召回来补课,参加高考的人可以不用干活。”

最后,公社报名的100个人中,有4人成功通过考试,顾建国在次年2月收到了上海同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大学时,他的专业是环境工程的给排水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参与设计了当时亚洲最大的水电站

安吉天荒坪水电站

1985年秋,顾建国从北京调回杭州,回家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参与水电站的设计。

他设计的第一座水电站是丽水市云和县紧水滩水电站,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

这座水电站建在山谷间,受地形影响,设计成一座高拱坝,即在平面上呈凸向上游的拱形挡水建筑物,能借助拱的作用,将水压力的全部或部分传给河谷两岸的基岩。投入使用后,逐渐在水坝底下形成了一个人工湖,回水到龙泉市。

他参与的另一个大型工程项目是安吉天荒坪水电站,该水电站的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当时居亚洲首位。

“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的水利水电工程,落后国际水平5-10年,尤其是机械制造设备方面,很多都只能外包给国外厂家。天荒坪水电站防渗漏的上库混凝土沥青,是从沙特运过来的,当时国内的材料还没法达到那个质量标准。”顾建国说。

水利工程建设,少则5年,多则10年,一个工程人员一辈子只能参与几次。

顾建国回忆说,为了提高设计效率,所有工程设计人员都在工地上驻扎下来,几百号人每天聚在一起,一人一台电脑。

作为一名资深的工程设计师,顾建国最初是从“纸画图纸”学起的。

他说:“在电脑普及以前,工程设计师的常用工具是铅笔、圆规、比例尺和鸭嘴笔,说到鸭嘴笔你可能都不知道,那是墨水笔的一种,能在透明纸上画直线。图纸画好后再拿去晒蓝图,最后拿去施工。”

《印象西湖》开场的那个三角水幕

是顾建国设计的

21世纪初,顾建国的工作单位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接了一个大项目,非常具有挑战性——在西湖里搭建一个升降舞台,用于承接实景演出。

有人可能猜到了,该舞台是《印象西湖》的演出场地。

顾建国说,当时接到这个项目是非常为难的,因为它不像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已经有一套完备的设计规范,加上研究院的工作人员都是第一次涉足舞台设计,没有丝毫经验。

“设计一定要有定量的参数,不能只凭感官。我曾经去云南大理参加一个水幕电影的招投标,对方的设计看上去非常好看,但是报不出具体参数,没有参数都是虚的,所以最后落标了。《印象西湖》的舞台设计,难就难在定量,我们做了很多努力。”

顾建国说,2006年2月23日,一支由水、电、金属结构专业人员组成的设计团队飞到北京,直接到樊跃的工作室,和樊导面对面讨论、敲定设计的方案。

樊跃认为,水是西湖的灵魂,也是这个项目的发展方向。于是他设计了一组巨型的门型结构,让水自上而下喷洒,形成宽大的水帘,再把各种色彩的强亮光柱轮番打上去,在西湖上空,创造出动人的幻影。

但通过专业的现场复核分析,顾建国发现这个巨大的门型构架,在结构上无法实现,因此他提议改成三角形构架。经过多方讨论、多番修改,樊跃同意这样的构型。

《印象西湖》这场演出在两年多前的那场G20峰会文艺演出中展现,人们都记住了开场时的震撼画面:金字塔形的三角水幕,从泛着奇幻光影的水面缓缓升起,硕大的“G20”字样,在星和湖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在升降的过程中,不时有水雾淋下,营造出山水空蒙的醉人意境。

新中国成立后

每一个十年都是一轮巨变

回首人生数十载,顾建国不由得发出“变化真大”的感慨。

“新中国成立后,每一个十年都是一轮巨变。我刚插队落户的时候,当地农民每顿饭只能吃得刚刚饱。1978年以后,国家开始实行包产到户政策,农民可以自己承包农田,个人收入与付出挂钩,种得越多吃的越多。”顾建国说,“我记得我读大学后重回插队地,农民很热情地招呼我拿点粮食回去,他们种了很多,吃不完。”

另一方面,杭州的城市变迁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1982年还是1983年,我记不清了,当时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来杭州造办公楼,在朝晖附近盖了一栋12层的高楼,那是杭州最高的建筑。”

一晃三十几年过去,现在杭州的十大高楼,个个都是几百米的“大高个”。

顾建国说:“国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有。以前我们在福建闽江建一个140万千瓦的水口水电站,资金不够还要向世界银行贷款;近几年,我们打造全球最大的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时,很快就筹集到足够的钱。资金充足了,更能大刀阔斧地向前迈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12月杭州12345网络单位效
担心年货缺斤少两?杭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男子深夜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然后····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温暖回家路,
#潮涌钱塘# 春节必去打卡点,怎么少得了
#潮涌钱塘# 2019杭州迎春花展、祈福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杭州快检直通车
每逢佳节被催婚:热闹是别人的 焦虑是自己
穿貂偷海参只为“送朋友”? 仨贼偷了整整
给抖音点赞就可日赚一两百元?其实都是套路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