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新桐开启“立春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1 09:32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俞程飞

2月4日,大年三十,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

前天,富阳区新桐开启了一年一度的“立春祭”:吟春祭、打春糕、鞭春牛、抢春种、踏春行、咬春卷……一系列迎春的活动春意盎然。

头戴斗笠、身穿蓑衣的七旬老农孙大伯从家中赶来了大黄牛,一边吟唱:“一鞭春牛,三姑把蚕苍天佑;二鞭春牛,春回大地万象新;三鞭春牛,迎春接福三阳泰”;一边用鞭子轻轻地打在大黄牛身上。

“‘鞭春牛’是立春特有的习俗,送寒气、促春耕,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大丰收!” 孙大伯咧嘴一笑说,这可是千百年来庄稼汉们不变的心愿。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地村民还有抢春种的习俗,玉米、花生、向日葵等种子包成小袋,“天女散花”撒向人群,人们抢得春种讨来好彩头,期待开春后种植,五谷丰登。

“立春祭”的欢喜还在于舌尖,新桐乡七个村带来了新桐馒头、新桐米粿、麻糍、茶叶、土蜂蜜、土烧酒、土猪肉、菜籽油特色农产品,助力人们将年货早早配齐。

现场最受欢迎的美食,莫过于春卷,立春咬春卷,不到十分钟,数百个春卷就被一抢而空,塞进嘴里,味道好极了。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对天文、气象、农事进行观察、探索、研究和总结的一个产物,2016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8年开始,富阳创造性地启动“我们的节气”系列活动,今年是特色活动的第二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俞程飞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