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去年15万人游下沙,他们看的究竟是什么
2019-01-25 09:36:58杭州网

不赚钱还倒贴

工业旅游念啥生意经

不过,记者发现,在下沙,工业旅游项目几乎不赚钱。

在九阳,普通游客游览一次收费25元;在娃哈哈,工业旅游“门票”一张售价20元;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不仅免费,游客们离开时甚至还能领到一盒方便面。不少企业负责人坦承:搞工业旅游,企业甚至倒贴钱。“收门票也象征性的,目的是尽量避免游客预约后‘跳票’。”

对不少企业而言,工业旅游一年的门票收入,甚至抵不上讲解员的工资,更不用提昂贵的设备投入了。那么,他们为何仍热衷于此?

“这里的主力游客是平均10岁的孩子;而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间差了10年。”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园长刘富贵说:“工业旅游,看重的不是眼前利益,而是未来——从小培养孩子对食品健康、食品安全的理念。我们相信,经历了这一次旅程,孩子们心中康师傅的印象将大大不同。”

缪雯伟说,对企业来说,品牌是最为宝贵的财富,“通过工业旅游,让消费者亲眼看到、了解到,比硬邦邦、赤裸裸的促销效果更好。”

通过工业旅游,企业们也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我们与下沙14所高校都建立了合作,学生来了,由工程部门对他们进行培训与指导。”九阳工业旅游项目负责人朱栋燕表示。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卞显红认为,工业旅游中,企业将引以为豪的技术对外展示,能帮助企业培养忠诚客户,也有助于企业底蕴的提升,“尤其对于从事汽车、食品、药品等生产的企业而言,工业旅游,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多位企业负责人还提到一份政策——下沙版《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办法》。2017年底,下沙在区级层面率先发布《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办法》,从管理、设施、环境、服务、效益等方面拟定细则,对区域内的工业旅游基地建设和管理进行详尽规范。例如,1公里以上的参观线路,企业须有专车接送游客等。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范悦诚说,作为杭州最老牌的开发区,下沙自1993年建区以来,在经济建设上取得长足进步,但也遭遇“成长的烦恼”。“过去,人们印象中,工业区往往和脏乱差划等号。其实,下沙一直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转型升级,工厂都是非常现代化的。企业愿意通过自主创新,打开大门,我们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宣传方式,让市民更加了解企业,更加了解下沙。”

一个潜在的更重要的意义是,下沙还将工业旅游作为区域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它让市民更直观地看到企业的创新成果。同时,也倒逼企业主动创新,让开发区进行‘再开发’。”范悦诚表示。

2018年9月,下沙正式确定实施《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0)》,不仅将“工业旅游”列入区域全域旅游的规划当中,还计划把企业的创新成果作为目标。未来,下沙将像“重点景区”一样推广工业旅游中的科技亮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陶青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周星驰现身杭州 手机信号都给挤没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武林新城建设持续发力 下城今年出让9宗地
“招聘点”称隔壁才买车有补贴 美团:涉嫌
奇葩!洛阳一男子因盗窃暖气被行政拘留13
南航回应阿拉斯加上飞机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