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去年15万人游下沙,他们看的究竟是什么
2019-01-25 09:36:58杭州网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陶青)穿梭在钢铁厂房的“丛林”,零距离接触企业生产线,目睹一瓶饮料、一碗方便面、一台小家电生产的全过程。那里有面带微笑的讲解员,述说产品背后的科技秘方;那里有各种互动游戏,哪怕待上一整天,也不会觉得枯燥……

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工业旅游正逐步成为一种时尚。游客们从市中心甚至外地赶来“观光工厂”,只为体验一把“制造”的魅力。2018年,下沙工业旅游的游客人次突破15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多。

与传统景区不同,没有自然、历史景观支撑的工业旅游,为什么能受到欢迎?为什么企业愿意敞开大门,将“机密”呈现在公众面前?这里面又有什么样的“生意经”?记者特地前往下沙一探究竟。

两个多小时工厂游

游客玩什么

期末考试结束,来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玩的孩子一批接一批。对于他们而言,两个多小时的旅程中最难忘的,是这里精心设计的各种体验项目——

在方便面的生产车间,他们目睹了几乎无人操控、却能1分钟生产500块面饼的全自动流水线;在品牌展示馆,他们了解到康师傅下沙工厂已累计生产了300多亿碗方便面,连起来可以绕地球100多圈……

“来之前,对于不少孩子来说,工厂是神秘的,甚至是难以接近的。可一旦走进厂区,大家亲眼目睹了各类日常生活用品的来历,其中的收获,在课本上是学不到的。”学林街小学老师章樊告诉记者:“过去,孩子们的愿望大多是做医生、做律师,可这次工业旅游为他们打开了制造业的大门,谁知道他们未来会不会投身制造业呢?”

工业旅游吸引的,不仅仅是小朋友们。

离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不到10分钟车程,九阳创意工业园迎来了100多位大学生,他们就读于下沙高教园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如果说,孩子们去康师傅厂区更多为了“玩”,这些大学生则是来九阳“学”的。

在无人破壁豆浆机的生产线前,同学们围成里三层外三层。看到一只只机械手将几十个零部件准确“定位”,最终组装成一台完整的豆浆机时,人群里响起了阵阵惊叹声。“这条生产线的投资是多少”“它能够把生产效率提高多少”“机械手多久需要检修一次”……学生们把生产车间负责人团团围住,不断提出专业问题。

在展示厅,同学们了解到,经过车间智能化改造,每条生产线工人数从最早的40多个人,一路下降到10多个人,如今只需要一两个人。“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才是未来大部分企业的出路。我们应该多多学习这方面的有关知识,以便在毕业后更好就业。”参与这次旅游的大二学生王大炜表示。

这批学生中,包括了四位外国留学生。通过这次工业旅游,来自孟加拉国的Nasim甚至发现了新商机。“在我的家乡,中国制造的接受度很高。未来,我希望把这里的生产线引进孟加拉国,相信生产出的产品一定会很受欢迎!”Nasim告诉记者。

15年从“1”到“9”

观光工厂渐成林

事实上,工业旅游已不是新词。早在21世纪初,国内部分企业已率先打开大门,将生产、管理等过去被认为是企业“机密”的内容向公众开放。

娃哈哈是全国最早投身工业旅游的企业之一。“随着娃哈哈在国内外的声誉越来越高,希望前来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就考虑,为什么不能开放厂区,让它成为展示形象的窗口呢?”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经理缪雯伟说。

2003年,位于下沙的生产基地内,娃哈哈在生产线旁新增了参观通道和展示馆。虽然总面积只有200平方米左右,但展区开放后,人气比预想的还要好——当年,这里就吸引了超过2000人次的参观者。2004年,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103家工业旅游示范点中,“杭州娃哈哈集团下沙工业园”榜上有名。

“在不断实践中我们发现,娃哈哈对工业旅游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缪雯伟告诉记者,以品牌展示馆为例,从最早只放了几瓶饮料,到后来为游客增加留影区、互动区,再到后来新装环幕影院、增加制作饮料的体验环节……厂区里工业旅游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游客们在厂区里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原本半个小时就能逛完,现在能待上半天,甚至一整天。

在成功案例的影响下,下沙越来越多企业自发建立了工业旅游项目。2015年,康师傅在下沙打造“梦想探索乐园”项目——整个展区总投资达2400多万元,还专门修建了从工厂大门到展馆的观光火车线路。

政府也开始出手支持工业旅游。2018年,下沙一口气挂牌了9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除了主打“商务游”的娃哈哈,还有着眼“游学”的九阳,聚焦“亲子游”的康师傅、味全、可口可乐,以及力推“时尚之旅”的万事利、卓尚服饰等。这些基地除了获得5万元至15万元的奖励之外,还能在设备投入、对接旅行社等多方面获得政府补助。

2018年,下沙工业旅游迎来了大爆发——全年游客数突破了15万人,同比增加了30%以上,创历史新高。从老人到小孩,从学生到政企员工,总能在下沙找到合适的旅游目的地。

不赚钱还倒贴

工业旅游念啥生意经

不过,记者发现,在下沙,工业旅游项目几乎不赚钱。

在九阳,普通游客游览一次收费25元;在娃哈哈,工业旅游“门票”一张售价20元;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不仅免费,游客们离开时甚至还能领到一盒方便面。不少企业负责人坦承:搞工业旅游,企业甚至倒贴钱。“收门票也象征性的,目的是尽量避免游客预约后‘跳票’。”

对不少企业而言,工业旅游一年的门票收入,甚至抵不上讲解员的工资,更不用提昂贵的设备投入了。那么,他们为何仍热衷于此?

“这里的主力游客是平均10岁的孩子;而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间差了10年。”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园长刘富贵说:“工业旅游,看重的不是眼前利益,而是未来——从小培养孩子对食品健康、食品安全的理念。我们相信,经历了这一次旅程,孩子们心中康师傅的印象将大大不同。”

缪雯伟说,对企业来说,品牌是最为宝贵的财富,“通过工业旅游,让消费者亲眼看到、了解到,比硬邦邦、赤裸裸的促销效果更好。”

通过工业旅游,企业们也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我们与下沙14所高校都建立了合作,学生来了,由工程部门对他们进行培训与指导。”九阳工业旅游项目负责人朱栋燕表示。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卞显红认为,工业旅游中,企业将引以为豪的技术对外展示,能帮助企业培养忠诚客户,也有助于企业底蕴的提升,“尤其对于从事汽车、食品、药品等生产的企业而言,工业旅游,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多位企业负责人还提到一份政策——下沙版《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办法》。2017年底,下沙在区级层面率先发布《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办法》,从管理、设施、环境、服务、效益等方面拟定细则,对区域内的工业旅游基地建设和管理进行详尽规范。例如,1公里以上的参观线路,企业须有专车接送游客等。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范悦诚说,作为杭州最老牌的开发区,下沙自1993年建区以来,在经济建设上取得长足进步,但也遭遇“成长的烦恼”。“过去,人们印象中,工业区往往和脏乱差划等号。其实,下沙一直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转型升级,工厂都是非常现代化的。企业愿意通过自主创新,打开大门,我们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宣传方式,让市民更加了解企业,更加了解下沙。”

一个潜在的更重要的意义是,下沙还将工业旅游作为区域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它让市民更直观地看到企业的创新成果。同时,也倒逼企业主动创新,让开发区进行‘再开发’。”范悦诚表示。

2018年9月,下沙正式确定实施《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0)》,不仅将“工业旅游”列入区域全域旅游的规划当中,还计划把企业的创新成果作为目标。未来,下沙将像“重点景区”一样推广工业旅游中的科技亮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陶青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周星驰现身杭州 手机信号都给挤没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武林新城建设持续发力 下城今年出让9宗地
“招聘点”称隔壁才买车有补贴 美团:涉嫌
奇葩!洛阳一男子因盗窃暖气被行政拘留13
南航回应阿拉斯加上飞机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