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应届大学生“理想很丰满”,有何不可?
2018-12-19 10:25:11杭州网


杭州日报(阮妍妍)

这届年轻人太不知天高地厚?据国内一家知名机构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平均期望薪资为8431元。其中,平均期望薪资最高的两个城市甚至都超过万元/月,远高于往届。对此不少网友表示,现在的大学生眼界太高了,凭什么刚毕业就拿8000多元的月薪?

那么,这个期望值真的高了吗?以杭州为例,据市人力社保局公布的2018年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显示,今年,全市企业职工年平均劳动报酬为82348元,即月收入近7000元。而从全国来看,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31省市区最低工资标准中,超过2000元的仅有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6省市。在这种情况下,报告中所显示的大学生期望薪资,的确如网友评论中所说,有些“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的意味。

但是,即使理想与现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又有何不可呢?在笔者看来,这反而是这届年轻人“深思熟虑”的结果。首先,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要为初入职场的身份投入更多财力——租房、置衣,件件都要花钱,所以难免“现实”一些,提出这样的薪酬期望。

其次,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照“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规律,如今在一些行业中,的确存在着较高薪酬的岗位,尤其是那些和未来产业相关的紧缺专业人才更是热得烫手。近日就有媒体报道,随着近些年AI(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该领域的毕业生就业前景也水涨船高,甚至AI应届博士年薪已经涨至80万元。可见,企业愿意用高薪来留住优秀的员工。因为,企业发展的基础还是人才。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高薪酬饭碗并不是那么“好端”的,这样的岗位往往对从业者的学历、外语水平等等软硬件条件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大学生如果想获得理想的收入,肯定得自身具备较强能力,且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性,为公司创造巨大的价值。

所以,说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那些优秀人才而言,即使初入职场无法实现目标,相信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也能逐渐缩小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阮妍妍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银牌!女子4...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曾经杭州最火的海鲜市场即将拆迁 明年五六
2018年杭州设立近500个垂钓点位 家
一幅《亲民尚和图》 擘画上城区风土人情新
牛!四十多位画家齐聚一堂 四十米画卷为改
冬至扫墓可以乘坐这9条公交专线
曾经很火的“东来游戏”涉赌被端 老板代理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在杭州首发 市民
谷歌公布今年搜索词"Good" 网民最关
见完偶像就退票下飞机?
石家庄一化工厂发生闪爆 空气中未检出有害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