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小区上空掉下一只猫, 路过男子被砸受伤,谁该担责?
2018-12-19 09:04:09杭州网

萧山日报(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司)前不久,刘先生在自己小区里被高空坠物砸中,砸中他的竟然是一只猫。猫掉下来后就死了,刘先生受了点伤,经处理后目前并无大碍。事后,物业帮助刘先生寻找猫主人无果,那么刘先生应该向谁主张赔偿事宜呢。

浙江博方律师事务所孙建萍律师表示,这是一个特殊的高空抛物案件。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从建筑物抛掷物品或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伤的,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可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根据这一规定,同一楼内的邻居向外面高空抛物砸到了行人或车辆,如果查不出来究竟是哪一个人造成的损害,为了保护受害人,就只能让有可能造成损害的居民共同承担补偿责任。

那么,“猫”是否属于“物品”?在我国,动物是民事行为的客体。《侵权责任法》并没有将“活物”排除出物品之列,也就是说相对于人而言,“高空抛物”中的“物”既包括花盆、菜刀、生活垃圾等,也包括狗、猫等“活物”。

搞清楚这些前置条件后,最现实的问题是,作为高空抛活物的受害人刘先生该向谁追责?

“猫作为活体动物,追责问题要根据现场可收集的证据分情况。”孙律师说,有好几种情况。

情况一:它就是本幢楼的猫。假如可以通过监控或者单元楼布局判断,能够证明猫就是从本幢楼抛下。受害人可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起诉整幢楼的住户或者使用者。在责任分摊上,可以按份承担责任。假如事后找到真正的侵权人了,整幢楼的住户或者使用者可以向真正的侵权人追偿。

情况二:无法确定是哪幢楼,但它是本小区的猫。因为猫是活物,可以在整个小区内自由跑动。如果只可证明这只猫是这小区里的猫,从民事权利平衡的角度考虑,可以将小区里所有的业主都列为被告,除非有业主可以证明自己从来没有养过猫或者这只猫不属于自己。

情况三:如果它就是流浪猫,本就不属于该小区。物业公司有管理小区公共秩序、维护区域内秩序的责任。流浪猫进入小区,并且从高处坠落伤人是破坏小区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物业没有防止存在管理过错。该案中,物业服务企业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孙律师提醒,高空抛物致人损害,除了法律的规范,更需要公民自身的道德约束。不管是贪图便利的故意抛掷,还是粗心大意的无心之举,都会对他人造成不可预料的伤害。因此,律师建议高层建筑物的使用人,应该提高自我安全和责任意识,为自己以及他人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司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银牌!女子4...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曾经杭州最火的海鲜市场即将拆迁 明年五六
2018年杭州设立近500个垂钓点位 家
一幅《亲民尚和图》 擘画上城区风土人情新
牛!四十多位画家齐聚一堂 四十米画卷为改
冬至扫墓可以乘坐这9条公交专线
曾经很火的“东来游戏”涉赌被端 老板代理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在杭州首发 市民
谷歌公布今年搜索词"Good" 网民最关
见完偶像就退票下飞机?
石家庄一化工厂发生闪爆 空气中未检出有害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