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试点首次落地 淳安小学生入住“新家”
2018-12-19 10:13:25杭州网

有阅览室有乐高室和电影院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沈积慧)

暖暖的阳光照进焕然一新的宿舍,13岁的徐晨浩看见桌上插着小枝条的玻璃花瓶没水了,赶紧去外面的洗漱区里装了水,小心翼翼地放到桌子上。

这是徐晨浩和同学们在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的“新家”。这里不仅有温暖的宿舍,还有阅览室、乐高室、电影院……作为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全国首批5所试点学校之一,昨天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的“新”宿舍正式启用,这也是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首次迎来入住仪式。

有乐高室有电影院 “我们住‘新家’了!”

走进学校生活楼,俨然是一个温馨的小家。

依次进去有阅览室、电影院、乐高室、书画室、亲情吧……比如在电影院里,有软糯的榻榻米,可以在上面舒服地看一部动画片;在亲情吧里,并排放着四五台电脑,如果想爸爸妈妈了,可以一键联系到并视频;在移动少年宫,可以动手玩一把太阳能,或和小小机器人来个互动;即使是小小的阅览室,也被布置成一个个温馨的小角落……

被改造过的宿舍突然好像有了生气。门口放着柔软的地垫、洁白的地砖、全新的上下铺和素色的床单、亮堂的日光灯,就像家里的小房间一样温暖。

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校长方星说,学校有260多名学生,大概有一半的学生和徐晨浩一样住在学校里。这些选择住宿的学生,有的是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有的是父母在外地工作。

和很多乡村小学一样,梓桐镇中心小学的住宿和学习条件都比较普通。浙江省湖畔善契基金会秘书长石建辉说,梓桐镇中心小学的改造从立项到最近确认方案用了两三个月时间。

6月份启动会,7月份设计,8月份设计定稿开始施工,学校生活空间的改造由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浙江省湖畔善契基金会以及当地教育部门共同完成。其中学校的改造方案,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与上海拥爱公益服务社合作。比如为梓桐镇中心小学操刀设计的还包括了台湾的设计大师王平仲。王平仲因为在“梦想改造家”里成功将一个13平方米的石库门房子改造成四室一厅,被网友称为“逆天”的设计师。

不过,学校的设计过程中曾几易其稿。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透露,比如宿舍的打造,原本的想法是参考国际学校的配置。后来在这个基础上做减法。“最后的设计标准是比小朋友家里的要好一点,但不会反差太大。”

宿舍样板间推出以后,还经过了学生的试住,并由学生提意见再修改的过程。“空间的改造,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光做硬件是很容易的,生活中培养习惯非常重要。”于秀红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银牌!女子4...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曾经杭州最火的海鲜市场即将拆迁 明年五六
2018年杭州设立近500个垂钓点位 家
一幅《亲民尚和图》 擘画上城区风土人情新
牛!四十多位画家齐聚一堂 四十米画卷为改
冬至扫墓可以乘坐这9条公交专线
曾经很火的“东来游戏”涉赌被端 老板代理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在杭州首发 市民
谷歌公布今年搜索词"Good" 网民最关
见完偶像就退票下飞机?
石家庄一化工厂发生闪爆 空气中未检出有害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