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花500亿买理财 上市公司开启“买买买”模式
2018-12-07 11:13:09杭州网

商报讯 (见习记者 潘建萍) 从收益稳定、风险可控的角度考量,买理财似乎是一项不错的选择,老百姓喜欢买理财,上市公司也喜欢。今年不少上市公司把手中的闲钱投向了理财市场。他们买了多少理财产品?除此之外,手握大量资金的上市公司,还喜欢买什么?

豪掷千金买理财

上市公司买理财的脚步从未停歇。昨天一天,就有7家公司发布了12则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南都物业买了8400万元券商集合计划,北信源买了4亿元券商收益凭证和银行理财产品,其中,银行理财产品占2.5亿。记者梳理发现,12月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超过200只,涉及金额117亿元。

数据显示,仅今年11月份,就有420家上市公司购买811.58亿元的理财产品。其中,银行理财类产品是上市公司的首选,券商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份额较少。另据统计,对比2014年以来5年间A股上市公司理财规模,从2014年上半年的322家共计认购1482.48亿元,到2018年上半年的1081家累计认购7485.45亿元,A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昨日,今年以来认购理财产品金额最高的当属天茂集团。该公司先后认购了11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533.5亿元,每只产品认购48.5亿元。

此外,广汇汽车、养元饮品认购金额位列第二、第三,分别达335.4亿元、309.8亿元。

看起来,买理财收益稳健,上市公司出手也是大手笔。不过,买理财也并非绝对安全。今年9月,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合肥美的冰箱被骗3亿元理财的案件。买理财还能买出诈骗案来,引来网友调侃“这得卖多少空调?”

华鑫证券认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一般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增加公司收益。不过,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买理财无可厚非,可要是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那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有上市公司炒股赚20亿

除了买理财产品,不少上市公司也喜欢炒股,他们买“别人家”股票买得不亦乐乎。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持有股票只数最多的是深圳能源,持有16只个股,其次是阳光城,持有15只个股,共有29家上市公司持有个股数超过10只。投资金额最高的是中油资本,其次是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证券类公司投资别的上市公司明显热情更高,前十名中7家都是证券公司。今年买理财买得最多的天茂集团,投资起股市也不甘落后,花了325亿买上市保险公司的股票,位列排行榜第五名。

不过股市阴晴圆缺难定,有的上市公司赚得盘满钵满,也有上市公司亏得让人大跌眼镜。2017年,海螺水泥通过持有冀东水泥、青松建化、西部水泥和新力金融分别获得投资收益14.6亿元、2.61亿元、1.42亿元和9884.61万元,累积收益近20亿元。海螺水泥也因此大赚一笔,荣获“股神”称号。但今年3月底,上海莱士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预计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逾6亿元,拖累业绩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一季度炒股巨亏近9亿元。这些都不算什么,炒股由盈利转为亏损更让人难受。连续8年炒股累积获益2.44亿,被市场戏称为“被啤酒耽搁的炒股大师”的兰州黄河在今年栽了跟头。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兰州黄河业绩同比转亏,净亏3390.2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所以,炒股要想赚钱,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除此之外,还有上市公司热衷于买房,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他们还可能“卖房”救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潘建萍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这季节,下沙...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窃贼多日奋斗获满屋奢侈品 估价后他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一行
喷漆吓人以为“仗义” 拘留!
世游赛主题曲MV出炉!北山街、杨公堤……
杭州东站同时截获两名“老赖”两年里浙江有
10000个指标!杭州第二期小客车阶梯摇
杭州检方对范某某等29人涉黑案件提起公诉
国内首个共享单车地下车库启用 取车仅8-
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易患心血管病 睡多了也
女司机被吼"马路杀手"觉得伤自尊 逼停对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