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花城滨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7 10:17   

都市快报讯(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去年冬天,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白马湖畔。

入村的第一个“村民”,是《仙剑奇侠传》的作者管平潮。他在“神仙居”的房子,左边靠着冠山公园,右边挨着白马湖,出门就能见一块偌大的草坪。

他给自己的“新家”写了副对联:三生有幸左倚青山冠白马,十年无忧后凭碧水隔红尘。

寥寥两句,便已经写透这里环绕着的青山绿水。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滨江是一个高新产业集聚的科技新城。20多年过去,快速生长的城市灯火,照亮了这座新城,而这里的生态环境,也让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受人欢迎。

最美跑道

一红一蓝,一面临江听涛,一面樱花绚烂。

闻涛路“最美跑道”,一直以来被网友称为“最适合跑步”的城市跑道,住在滨江的很多人,吃过晚饭,也总会来这里散个步。

去年年底,滨江决定开建“最美跑道”二期,把跑道自东信大道往南延伸至华家排灌站,升级到17.4公里。

和一期相比,二期的跑道更好看。

从空中看,芝麻黑、黄锈、芝麻灰、宝蓝、墨绿5种颜色的跑道自西向东按序铺陈,整条跑道看起来就像一条跳动的“五线谱”镶嵌在江堤上。

骑行道和跑步道之间,还种上了榉树、枫香、栾树等大乔木,由北向南,又依次种上了桃花、紫薇、海棠等。

再等一个月,“最美跑道”二期也要和市民见面了。

去年6月,杭州提出“拥江发展”行动,要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其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贯通钱塘江两岸绿道,打造一条“钱塘绿道”。滨江的“最美跑道”,便是送给杭州人的一份“还绿于民”的“大礼”。

白马湖公园

滨江南部,越王城山北麓的白马湖,与西湖隔江相望,被称为“杭城双璧”。

以前,这里也叫白茫湖,白茫茫一片,数个土墩像青螺,浮动在烟波浩渺中。很多年后,白马“哒哒哒”的蹄声,在生态创意城响起,这是动漫的白马。每年夏秋两个季节,这里总是会因为动漫节和文博会热闹起来。

白马湖公园,2013年就有了,一期的陆地面积有500亩。上个月,让新老滨江人盼了一年多的公园二期也开园了。

从空中看,白马湖公园二期很像一个“凹”字,嵌在白马湖上。公园的主体,是一个12.56万平方米的湖心岛,滨江有意将此打造成一个集吃、住、行、游、娱于一体的休闲旅游景区。

公园北侧不远处有一个月季园,周边被各种颜色的月季花卉围裹着,中间是一条爬满藤本月季的花廊,是一个草坪婚礼区;东面,是一片丛林,除了成片的荷花,还种上了蒲苇、紫穗狼尾草、细叶芒等植物,野趣十足;南部,是成林成片的海棠、红枫、樱花、娜塔栎,山石、小径穿行其间,串成四季花海。

公园里还有一个2.1万方的大草坪,周末来这里支个帐篷、放个风筝,也蛮不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