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保险从业者注意了 朋友圈广告不是你想发就能发
2018-10-11 10:24:42杭州网

每个人的朋友圈,似乎都有至少一名卖保险的朋友。而这些保险营销员又似乎特别喜欢在朋友圈打广告,每隔一段时间,总有一些与保险相关的虚假、夸张宣传出现在微信朋友圈。事实上,银保监会早就为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营销立规矩:广告不能随便乱打,更不能随便乱转。

昨日,记者梳理三季度各地保监局罚单后发现,已有保险机构因为上述原因被罚。此次处罚也给保险营销员敲响了警钟。

朋友圈变为保险广告阵地

“有一种癌症叫穷病,有一种良药叫保险。”翻开朋友圈,这样的广告不胜枚举。曾几何时,保险营销员除了在线下面对面营销之外,还开辟了新的战场——微信朋友圈。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国内保险营销员数量超过800万人。随着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的发展,销售误导也从线下逐渐转向了线上。

“我觉得挺烦的,每天要看那么多保险广告,而且他们打的广告都差不多,言语夸张,毫无逻辑。”市民小沈说,他和身边的朋友对保险营销人员朋友圈打广告没什么好感。对此,一名保险营销员表示,朋友圈发发广告应该没什么,大家都这么做。

但是,大家都这么做的事情未必合规。今年6月初,银保监会印发了一份名为《关于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严打保险机构、保险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平台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该通知规定,对于涉及保险产品介绍、销售政策和营销宣传推介活动的,应当以公司官方自媒体信息为准,严禁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自行编发。同时,通知还规定,保险从业人员严禁转载未经所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审核的营销宣传信息。

对于类似微信朋友圈的销售误导,通知也列明了责任追究规定,如各保险机构应当将违法和不当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责任追究纳入到各级机构考核之中,并与保险从业人员业绩、奖金、职级升降挂钩,做到及时处置,并视情况追究上级主管和所在机构相关负责人管理责任。

通知还要求建立与保险从业人员违法和不当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挂钩的行业黑名单制度,及时曝光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典型案例,主动开展相关风险提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地保监局开出罚单

尽管《通知》提出,严打保险机构、保险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平台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但保险营销员们该发的广告一条都没少,销售误导依然多发。

不过,记者近日梳理发现,这次银保监局正式出手整治了。三季度,云南、山东、黑龙江各处罚了一起因微信销售误导行为,涉及保险机构、高管、营销员。

其中,云南保监局7月2日下发的罚单显示,泛华联兴保险销售股份公司云南分公司两名保险销售员,存在通过微信散布虚假事实等扰乱保险正常经营秩序行为。

山东保监局9月4日下发的罚单显示,民生人寿山东分公司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

黑龙江保监局9月28日下发的罚单显示,中国人保寿险牡丹江市中心支公司存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传播误导性内容,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行为。

针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三地保监局对涉事人、责任人以及保险机构均给出了处罚。针对机构的最高罚款达5万元,针对个人的最高罚款为1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潘建萍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首届“萌王节”在沪甜蜜落幕
男子作案没得手 逃跑后又自首 理由:舍不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陈新华调研萧山
快看!“幸福家园”立体花坛惊艳亮相杭州
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签约落户富
9条地铁线建设齐头并进 5号线将于201
患者开颅手术中吟唱!原来是医患一次神奇合
PUA中毒者:第1年与40人发生关系 颜
15岁女儿被强奸父亲不作为警方不予立案?
男子违章15次被退婚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