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村街道启动小区防潮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10:11   

住在一楼的居民,最担心的就是房屋泛潮,蒋村街道蒋村花园如意苑9幢一楼的8户居民就是如此。不过,前段时间他们的房屋经历了防潮改造工程,最近重新搬回来的居民,住了几天后,纷纷表示感觉比以前舒坦多了。

据了解,此次防潮改造工程从8月15日开始,目前,试点的蒋村花园如意苑9幢一楼全部完成改造。

蒋村花园是回迁安置小区,从建设、居民回迁安置到现在,房子已经有近15年的建龄了。小区在建设时未造地下停车库,又因靠近西溪湿地,地下水位比一般小区要高一些,小区墙面的潮湿现象因此比一般的小区更为严重,社区老人说,一楼这种返潮情况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很多人家厕所的墙角都已脱落了不少。

为了解决居民的诉求,提升社区居民居住体验,蒋村街道决定启动防潮改造民生工程,帮老百姓实实在在解决居住问题。

“我们先在墙上涂了2层防水涂料和1层防水砂浆,再加固了防水勒脚,四层防潮加护全方位防止空气中的水往墙砖里头渗。”蒋村街道城建站工作人员楼明火告诉记者,为了最大程度防潮,他们还排查了地下管道,施工单位将所有污水出户管道进行翻建,并将雨污水管道分流、保证水管不渗漏。然后清理架空层,确保架空层内无垃圾与积水,最后再铺设通风管道。

楼明火说,通风管道的作用很重要,通过通风管道能够有效平衡室内外温差,这样一来,由于室内外空气温差形成的冷凝水便会大大减少,从而长时间保持室内干燥。

楼明火告诉记者,现在实施的这个防潮方案,街道前前后后大约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敲定下来,方案经历了5次推倒重来,经过浙江大学的三位专家教授的认可后才得以实施。此次蒋村花园如意苑9幢试点成功后,接下来将铺开到整个蒋村花园开展实施,做得好的话还有可能推广到整个西湖区实施。

不过,楼明火说,防潮工程实施后,效果一时半会儿还难以显现。因为这么多年下来,一楼墙面的水泥砖已“吸”饱了水,至少要半年的时间才能蒸发掉。到明年这个时候,小区居民便可摆脱房屋潮湿带来的烦恼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晓龙 记者 张玎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