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止跌回暖”的方便面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8-10-08 08:56:37杭州网

“国民食品”方便面,在近五年“跌跌不休”后回暖,引起不小风波。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量价齐升,增长提速。

作为方便面的龙头企业,统一、康师傅接连发布半年报,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和8.4%的亮眼表现,再度印证“止跌回暖”确有此事。

方便面的确卖得更好了!

阿里巴巴旗下的口碑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以方便面作为原料的菜肴在杭城各类餐厅中,月均消费笔数增速保持在3.5%。在杭城各大超市,方便面不仅口味“百花齐放”,出身更是各有不同,日本、泰国、新加坡等的方便面纷纷涌入。

在这一波“涨”之前,方便面经历了多年的销量下滑。最直接冲击它的是外卖。人们将此作为跨界打击的典型,“快速,选择多。”这是年轻人选择外卖的理由,即使价格远高于方便面,但为了品质生活多花点钱也值得。

当这些年轻人再度泡起方便面,“越过越回去”的声音不绝于耳。

方便面可不背锅。统一的“生活面”、康师傅的鲜蔬面、今麦郎的蒸煮面,这些减油、降盐、志在回归厨房风味的高端方便面销量快速增长,让我们不得不承认,“人家现在可高级了。”与此同时,当人们在饿了么上花68元点了一份龙虾尾拌方便面,商家也热衷于把方便面与蟹黄、鲍鱼等组合起来时,你还敢说“廉价”是这一消费品的唯一代名词吗?

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为29.39%,今年上半年为29.3%。我们的购买力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在高端消费品上投入多了起来。今年1-7月,杭州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进一步证明杭州人的物质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在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说看来,方便面的销量、销售额增长,只是个例,并不能代表宏观社会现象。影响增长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供给、价格、居民需求等。

“以居民需求为例,非持续性的缓慢增长,也有可能受偶发事件影响。就像《父母爱情》里的司令一般,老婆痴迷炒股亏本后,便只能委身吃泡面了。”史晋川说。

确实有一部分人在一定时期内增加了方便面的消费,但这不是全部。我们要从多个维度考虑方便面、二锅头等这类产品,而不仅仅是价格。我们要从多个角度去评价生活质量,而不仅仅是今天我有没有吃方便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恩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首金杭州制造!亚残运会杭州健儿显身手
老人迷失在公交站,幸亏有他.......
亚残会开幕 朝韩两国携手入场
杭州东新街道已累计拆违549处4.13万
“七天乐”一过 还有一个 “文艺范”活动
国庆长假结束 杭州东站返程高峰来袭
太美了!三场浪漫流星雨即将轮番划破天际
醉酒男高速上拦车要钱
8名少年男女殴打一少女 5人未满14岁不
小区宠物狗接连抽搐死亡 墙角惊现神秘肥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