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 释放超万亿元资金 透露什么信号?
2018-10-08 07:30:38杭州网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央行突然释放了重磅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的第四次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降准的主要目的依然是服务实体经济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表态,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降准的范围,包括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分析指出,本次降准的金融背景,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依然较大。尽管之前央行三次定向降准的目的之一均是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然而,在金融监管环境趋严、银行资产大量回表的过程中,商业银行通常倾向于削减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针对此次降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降准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会发生改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

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降准对各类资产有哪些影响?

一、房地产

作为老百姓最为看重的一项资产,房地产对于降息、降准这类政策的反应是相当敏感的。

“从历史状况来看,只要是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在杭州某地产中介负责人看来,房地产市场始终是银行巨额信贷资金的重要出口,虽然降准并不是直接针对楼市,但部分银行资金总会以各种方式流入楼市。降准之后,市场流动性随之增加,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紧张问题可能得到一定缓解。不过,它给二手楼市带来的影响明显要小于一手,尤其是当前环境下政府显然不会对楼市松绑,部分城市还有可能增加调控力度。

上述中介负责人称:“从往年情况看,降准通常会带动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市场成交量也会跟随上升。不过现阶段,房地产的环境有些特殊,监管对于‘住房只住不炒’的口径把握十分严格。国庆期间,包括杭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均传出房屋降价的消息,不少房地产商‘金九银十’促销力度极大,但购房者始终保持观望。因此,从整体来看,降准对于楼市的刺激仍将相对有限。”

经济学家马光远则认为,降准是对的,降准可以稳预期,稳经济,特别是稳房价。当然,降准也意味着去杠杆政策其实已经退出,货币政策回归现实,企业的流动性枯竭问题得到缓解。

推荐阅读

今日寒露 杭州天气要“凉凉”了

魂都吓没了!杭州男子开着刚买的宝马上高速,突然天降酒瓶……

十一黄金周 杭州人均境外消费增长率超北京

不想去挤人山人海 国庆周边游出行人次增长迅速

国庆期间杭州消费火爆 样本企业累计销售额17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球馆如何变身游泳馆?杭州奥体博览城“小
杭衢高铁年底开工 杭州到衢州只需40分钟
厉害了!浙江健儿亚残运会射箭赛场展英姿
“蛟龙”入水 遥看浙江杭州游泳队员亚残运
太牛了!“杭州蛟龙”徐海蛟砍下亚残会个人
惊险!高速上天降“手榴弹” 两轿车“中招
亚残运会进行时 记者探营亚运村
东京推夜间巡回巴士 避免夜间年轻女性受侵
母亲15岁儿子高速上代驾
邻里纠纷 老太与2名幼儿被泼酒精点火致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