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做“洋娘舅”活跃在义乌市场 积极推动义乌和巴基斯坦贸易发展
2018-09-14 10:13:37杭州网

  • 在巴基斯坦小伙“阿酷”的办公桌上有两面旗帜,一面是巴基斯坦的国旗,另一面则是中国的国旗。

    “在我走访过的23个国家中,我依然觉得中国给我的感觉是最舒适、最棒的。”阿酷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道,他爱中国,他爱义乌。

    2017年,义乌巴基斯坦商会成立。在义乌待了18年的阿酷被推选为商会主席。义乌巴基斯坦商会的成立,能更好地帮助来义乌采购的巴基斯坦商人融入义乌社会,承担起巴基斯坦商人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中介作用,推动巴基斯坦与义乌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和商贸往来。

    稳步发展进出口贸易 “洋娘舅”的义乌缘

    阿酷的父兄在巴基斯坦经营着一家珠宝店。骨子里有股拼劲的阿酷不甘于与父兄一起经营珠宝店,他四处寻找商机。按阿酷的话来形容,就是当时他想要飞。

    2000年,阿酷和他的同学一起背着家人,从巴基斯坦坐上了飞往新疆乌鲁木齐的飞机,准备到中国“淘金”。“当时我的同学在巴基斯坦开了一家五金厂,来乌鲁木齐也是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五金产品。”阿酷说,然而在乌鲁木齐的市场转悠了几天后,并没发现什么商机。在乌鲁木齐的巴基斯坦商人告诉阿酷,可以去义乌找找看。当即,他们从乌鲁木齐飞往上海,随后转坐了五天的火车来到义乌。

    阿酷下榻的地方是位于义乌市稠州中路和沪江路交叉口的红楼宾馆。彼时基本上所有的巴基斯坦人都住在那里。熟悉的面庞、熟悉的穿着、熟悉的语言、熟悉的文化,让阿酷感觉到虽不在巴基斯坦,却胜似巴基斯坦。这种“安全感”让阿酷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义乌。在红楼宾馆边上的沪江路上,阿酷发现了各式各样的五金产品,价格要比他同学的五金厂生产的产品价格便宜一半。阿酷当即花了五万美元,批发五金产品运回巴基斯坦转卖,没想到一下子就翻了倍,顺利赚到了第一桶金。

    “除了沪江路外,当时我还去了义乌篁园市场。”阿酷回忆道,篁园市场一楼是一排排的小长桌,桌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产品,一应俱全。在之后的采购中,阿酷逐渐扩大采购品种。2003年,阿酷成立了义乌阿里穆哈迈德兄弟公司义乌代表处,外贸生意正式走上正轨,出口品种从五金逐渐发展成玩具、饰品、农产品等多个品类。随着生意越做越好,阿酷把他的两个弟弟也从巴基斯坦邀请到了义乌。两个弟弟负责巴基斯坦和非洲市场,阿酷则负责开拓美洲和澳洲市场。

    “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中国人喜欢进口产品。”2007年,阿酷进军进口行业,把非洲红木、西班牙橄榄油、沙特蜂蜜等源源不断引进义乌。阿酷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升温,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都对他们的进出口贸易大有裨益。目前义乌开往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的国际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他们也期待义乌开往巴基斯坦的班列能尽快开通。

    18年的义乌生活,让阿酷不仅成为一位企业家,更成为一位“义乌通”,他能时不时地说上几句地道的义乌话。义乌是“一带一路”国际贸易重要支点城市,也是全国常驻外商最多的县级市,有100多个国家的1.5万名外商常驻义乌生活经商,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外商超过40万人次。外贸纠纷等问题也屡屡发生,阿酷自愿成为义乌的“法院外籍调解员”“洋协管员” 等,帮助调解涉外纠纷。久而久之,人们开始亲切地称呼他为“洋娘舅”。

    “我很感谢义乌政府,也很感谢义乌人民,有了他们才有了现在的我。”阿酷说,义乌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未来他将继续扎根义乌。

    搞好自身建设 引导商会规范化发展

    “据我所知,第一个来义乌经商的外国人就是我们巴基斯坦人。”阿酷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紧密无间的伙伴。义乌有来自巴基斯坦的采购商1500余人,大多从事外贸、餐饮服务等行业。

    早在2003年,在义乌的巴基斯坦人就有想法成立义乌巴基斯坦商会,因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实现。2017年,义乌巴基斯坦商会成立,首批成员25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阿酷接起电话,熟练使用着巴基斯坦的国语乌尔都语和中文进行沟通。原来一位巴基斯坦商人年仅7周岁的孩子发烧了,却不知道去哪里看病,第一时间向阿酷发起了求助。阿酷让朋友把电话给出租车司机,让司机将他朋友送往诊所。阿酷说,像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由于两国语言不通、文化风俗习惯不同、法律不一致等原因,容易造成各种生活不便,有时候甚至发生贸易纠纷。

    为此,商会成立后,阿酷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升文化包容度,推动两地文化融合。商会组织成员积极参与义乌市组织的大型商务活动和相关节庆活动、义乌市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以及义乌市社会慈善与社会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巴基斯坦人能体验中国文化,也让更多的中国人感受到巴基斯坦的风俗文化。目前他们已经参与2018中华慈善日宣传暨福田邻里节、中美贸易战下的义乌贸易发展暨一带一路国家商会会长合作联盟月末沙龙、清明节活动、献血等多个活动。同时,商会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语言培训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主动而积极地去打通交流和认知障碍。

    商会还立足服务会员,做好会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阿酷说,早期,巴基斯坦商人来义乌时会面临着签证、上学等问题,繁琐的手续让他们苦不堪言,现在商会将收集会员的难处和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并反馈给外侨办等政府部门,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如今他们也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

    阿酷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搞好自身建设,引导商会系统化、规范化发展,发挥好商会联络感情、互帮互助、服务奉献的平台作用,引导更多的巴基斯坦商人来义乌学习、工作,为深化义乌和巴基斯坦友好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楼雅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教育减负如何落地?走进江南实验学校"周三
    临安撤市设区一周年 流转画面中领略四季魅
    杭州试点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 诚信
    南孔圣地即将举办一场水上运动盛会
    浙江省首届海峡两岸(浙台)人才交流合作研
    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1
    高速上货车跳起了“S”舞,行驶路线变化莫
    “教科书式执法”再现
    滴滴整治新规:司机出车前需先完成安全教育
    11名男子实施电信诈骗 打电话冒充"我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