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关于不动产登记的事 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2018-08-10 11:14:35杭州网

截至昨晚7点半,昨天这一天内,杭州市区范围内共签约新商品房325套,二手房152套。这意味着,将会有477户家庭在进行不动产登记后,拿到“红本本”。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听着中介和销售的指挥,一步一问,甚至要走不少“弯路”才能办理成功。

这一切,就是因为很多人在买房前,对于不动产登记的类型、办理手续等内容都是“零”了解。

今天,都市快报联合杭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推出“北高峰·杭州不动产登记答疑”专栏,帮助市民直观了解不动产登记的业务知识,方便市民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

扫一扫二维码,你可以登录“杭州新闻”App评论留言,留下你的问题,我们整理后,会统一请杭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进行解答。

在开始解答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不动产登记小常识吧。

什么是“不动产”?

依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那什么是不动产登记呢?

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不动产登记维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不动产登记安全,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不动产登记的类型都有哪些?

依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不动产登记的类型包括: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

怎样申请上门服务?

问:家里老人90多岁了,不过神志依然非常清晰,精神蛮不错,就是腿脚不太方便,基本不出门。考虑到身后事,老人想将自己名下房产提前转让给子女,可否申请上门服务?该去哪里申请呢?

答:老人家神志清晰、有正常语言表达能力,无传染性疾病,即可申请上门服务。

目前,主城区10个不动产登记网点(每个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外加市民之家、平海大厦)面向80岁以上高龄老人、重疾住院或卧床的病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可以预约上门服务的业务包括存量房买卖、夫妻财产约定、遗失补证、房改房买入(已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拆迁注销、商品房买入等7项。

家属可凭产权人身份证、房产证等办证材料就近至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预约,等候排期即可。

上门服务支持跨区申请、同城协同。如需要上门服务的老人住在西湖区,而子女住在江干区,子女向江干区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了上门服务,同样可以。预约上门地址超过登记网点工作区域或工作负荷的,登记中心会统筹其他网点协助开展,为申请人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

房产证怎么加上儿子的名字?

问:我和先生共有一套学区房,想加儿子的名字方便以后孙子上学,怎么办理?

答:父母和子女可以通过部分份额买卖或赠与的方式,将不动产的权利部分转让或部分赠与给子女(买卖需符合目前的限购政策)。

需要提供的主要资料有:身份证明、婚姻证明、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包括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户籍证明、不动产权证书原件。双方本人到场,可在各登记网点受理。

离婚后怎么变更房产证?

问:离婚的时候,房子归我了,那我可以自己单独来办不动产证吗?

答:若夫妻双方在民政部门协议离婚,双方约定不动产权利归属的,依旧需要双方共同到场办理离婚财产约定。

在登记时双方协商一致,重新书面约定,即可改变原离婚协议上的不动产权利的归属。

若经人民法院判决离婚、调解离婚的,该生效法律文书明确不动产归属的,权利取得方,可以单方申请。

若房屋设有抵押登记,需经抵押权人同意,办理离婚财产约定的同时一并办理抵押权变更登记。可在各登记网点受理。

没有土地证的房子怎么过户?

问:我家砖木结构的老房子,没有办过土地证,现在要卖掉,该怎么过户?

答:此类房屋过户,需经测绘公司测绘并经权籍调查后办理土地登记信息。

产权人可以联系测绘公司先测绘。具有资质的权调从业机构的名单,可以通过“杭州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查询。

法拍房怎么办房产证?

问:我通过司法拍卖买了一套房屋,要如何办证?

答:司法拍卖的房屋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提供的主要资料有:身份证明、婚姻证明、不动产权证书或权属查档证明、生效法律文书,涉及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同时提交人民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

在法院对该房屋解除查封后,可在各登记网点受理。

查档可前往国土局档案服务大厅、市民中心H楼、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下沙行政服务中心、之江办事分中心。

按揭买房怎么办房产证?

问:我是按揭贷款购买的商品房,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哪些资料?是否必须委托中介办理?

答: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提供的主要资料:身份证明、婚姻证明、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包括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户籍证明、不动产权证书,若开发单位已办理首次登记但没有领取分证的提供房屋测绘成果调查表、商品房预(销)售合同及交接书、商品房销售发票,以及按揭银行(或公积金中心)提供的抵押登记材料。

因为涉及抵押登记需按揭银行共同申请,实际操作中大多数银行会委托专业的中介公司全权代理此业务。

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

问: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者不动产权证遗失了如何补办?

答:所有权利人共同到场,提交身份证明、婚姻证明(存在隐形共有人时需提供)、未遗失的不动产证(房产证或土地证)、用于遗失补证的查档证明申请办理。

如房屋设有按揭或抵押未还清,需通知抵押权人一并申请办理抵押权变更。

可在各登记网点受理,承诺时间为5个工作日。遗失声明的公告时间为15个工作日,公告时间不计入承诺时限。

如有特殊情况,承诺时限为法定时限。

如贷款已经先还清,但抵押注销尚未办理的,还需一并申请办理抵押注销登记业务。

如产权人已过世,无需办理遗失补证业务,原不动产证书用权属查档证明代替,直接办理继承登记业务。

杭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特别提醒,大家可以关注“杭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住宅赠与、离婚析产、夫妻财产约定这三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已经在公众号上开放预约办证和资料预审核功能。

在微信公众号的相关功能下,按要求提交资料,逐一拍照上传,后台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收到开始预审核。

预审核的结果,2个工作日内就会推送。办证资料,远程审核先把关,市民来窗口前就更有谱啦,再也不怕会遗漏资料,白跑一趟了。

当然,公众号上还有许多实用功能,例如预约功能就很好用,选择办证时段、办证点,凭取号二维码在约定时间前至指定窗口取号,无需久候,就可快速办理。行程紧凑的出行人士,难得请假的“上班族”,再也不用担心排队时间难以预料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金敏 杨文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远方的...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纪委通报6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
寻找动物“伪装者” 低碳科技馆“会伪装的
杭州再添停车位31081个 浙大儿院(湖
老太太80大寿的大金镯子在家不翼而飞
杭州15项民生问题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
发展全域旅游融入“大花园”建设 杭州将打
杭州马拉松要报名啦!今年参赛有变化,奖项
河南太康好邻居轮流照看患病街坊一家有难
“六个核桃”告了“大个核桃”
派出所所长浴血挡刀以身护民殉职 倒下前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