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吃了浸泡两天两夜的黑木耳 一家三口中招 7岁女儿生命垂危 为什么凉拌黑木耳中毒这么凶险?
2018-08-10 11:01:51杭州网

7岁小女孩雯雯(化名),因为吃了浸泡了两天两夜的黑木耳中毒,导致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ICU抢救了一个多星期,全身血液置换了4次,依然没能醒过来,目前生命垂危。

昨天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湖滨院区的综合ICU里,雯雯插着呼吸机,静静地躺在病床上。

她的床头,摆放着一个紫色的冰雪公主玩偶,这是她之前心心念念了很久的礼物。两天前,雯雯妈妈委托ICU护士,将女儿梦寐以求的礼物放在床头,盼望她醒来后能第一时间看到。可惜的是,女儿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

黑木耳泡在水里两天两夜

一家三口食用后中毒入院

雯雯家在浙江农村,家中还有一个弟弟。7月28日那天,姐弟俩和妈妈三人,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症状。

莫非吃坏东西了?妈妈赶紧带着雯雯和弟弟,到当地一家医院就诊。到了医院检查后发现,三人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伤。结合三人的症状以及检查结果,当地医生初步怀疑是食物中毒引起的不良反应。

医生仔细询问了雯雯妈妈前一天吃了哪些食物,最终把怀疑目标集中在那盘凉拌黑木耳上。

原来,前一天(7月27日)中午,雯雯和妈妈、弟弟三人在家吃饭,其中一道菜是凉拌黑木耳。据了解,黑木耳两天前就泡在水里,整整两天两夜。

三人当中,妈妈吃得最多,其次是雯雯。弟弟因为不太喜欢吃黑木耳,只吃了几口,后来到了医院又吐出来一些,所以弟弟的症状最轻,经过对症处理,已经脱离了危险。但雯雯和妈妈就严重得多了,她们全身黄疸升高,肝功能严重受损。尤其是雯雯,很快发展为肝功能衰竭,其他脏器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人已经昏迷不醒。

7岁女儿多脏器衰竭

全身血液换了4次依然生命垂危

由于病情危重,当地医院建议雯雯和妈妈转到上级医院。7月31日,妈妈被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当天傍晚5点左右,雯雯转入浙大儿院湖滨院区综合ICU治疗。

浙大儿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叶盛介绍,雯雯来的时候是昏迷状态,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谷丙转氨酶指标接近5000U/L(正常值小于50U/L),超出正常值将近100倍,还有严重的黄疸。更棘手的是,除了肝功能衰竭,雯雯同时伴有呼吸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的衰竭。

考虑到雯雯发病前一天吃了凉拌黑木耳,再结合她发病过程和临床症状,叶盛副主任推断,雯雯可能是因为摄入了黑木耳所携带的椰毒假单胞菌,引起急性中毒反应。

果不其然,昨天早上,浙江省疾控中心给出的检测结果显示,雯雯的血液样本里发现米酵菌酸毒素,这种毒素是由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证实了此前的推断。

餐桌常客黑木耳为什么会变成“毒药”?

目前医学上没有特效药

为了尽可能挽救雯雯的生命,从7月31日到8月8日,综合ICU总共为雯雯做了4次血浆置换,每次1500毫升新鲜血浆换入雯雯体内,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4遍。同时实施连续血液净化治疗,并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尽可能清除毒素。

尽管如此,雯雯的病情依然危重。通常情况下,如果患者有4个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就接近100%了。雯雯同时伴有5个脏器衰竭,抢救回来的机会非常渺茫。

黑木耳是家里最常见的一种食材,可以炒菜、炖肉,也可以作为包子或饺子的馅料。尤其到了夏天,凉拌黑木耳是一道清爽解暑的菜品。

为什么黑木耳会变成“毒药”?

浙大儿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叶盛分析:“雯雯一家三口之所以会中毒,很可能就是因为黑木耳泡发时间过长,在水里泡了两天两夜,而且又是在室外高温的环境下。”叶盛副主任说,黑木耳所携带的椰毒假单胞菌最适宜产毒的温度为26℃,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37℃。夏季高温天气,又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这两个因素叠加,为细菌滋生和产生毒素提供了有利条件。

“椰毒假单胞菌不耐高温,很容易被高温杀死。像日常生活中的干制黑木耳都可以放心吃,关键是黑木耳泡发时间不能过长(一般建议不超过2-3小时)。如果黑木耳在水里泡发时间过长,就容易变质,椰

毒假单胞菌会大量繁殖,这种特殊的细菌会产生一种名叫‘米酵菌酸’的毒素,摄入这种毒素后,就会有致命风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文/摄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远方的...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再添停车位31081个 浙大儿院(湖
老太太80大寿的大金镯子在家不翼而飞
杭州15项民生问题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
发展全域旅游融入“大花园”建设 杭州将打
杭州马拉松要报名啦!今年参赛有变化,奖项
下半年​杭州要重点干这些事 件件与你有关
杭州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最新进展来了
“六个核桃”告了“大个核桃”
派出所所长浴血挡刀以身护民殉职 倒下前留
商家拒收现金让消费者很受伤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