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8《财富》世界500强 浙江三家企业入围 连续7年入选的吉利 今年位居第267位 比去年上升76位
2018-07-21 07:24:43杭州网

7月19日晚,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全球同步发布。

曾几何时,“世界500强”这个响亮的金字招牌让中国人艳羡不已:榜单上除了少数中国央企,更多的位置被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公司占据。而现在,中国经济崛起的脚步已清晰可见:今年,中国公司共有120家上榜,非常接近美国的126家,远超日本的52家,这也是中国企业上榜数连续15年增加。具体到浙江企业,今年有3家入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物产中大集团及阿里巴巴集团。

连续7年入围500强强势劲升208位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500强榜单中,全球汽车企业占34席,其中国内有6家汽车集团入围。吉利控股是中国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集团,以412亿美元营收位列第267位,较去年上升76位。

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全年总营收2782亿元,同期增长33%;净利润1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2017年度累计上缴税收344亿元,同比增长28%。以汽车为例,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总销量达182万辆,旗下吉利汽车集团2017年累计销量达1247116辆,同比增长63%;而沃尔沃汽车集团年度总销量达到571577辆。

吉利控股集团2012年首次以233亿美元入围,跻身榜单第475位,7年来迅速发展,稳居世界500强行列,今年更是强势攀升至第267位。

收购沃尔沃开始

李书福就把眼光放在全球化

吉利掌门人李书福早在2000年左右就已经在思考,吉利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引进外部先进技术、获取全球协作非常重要。这个想法到2010年收购沃尔沃时,得到最终印证和实现。

当年,吉利从福特手中接过的沃尔沃正处于艰难时期,只有37万辆年销量加上大量亏损。然而,李书福认为沃尔沃是一只有斗志、有创新能力的老虎,让它恢复野性、恢复市场竞争力,必将潜力无限。李书福帮助沃尔沃找到了一个努力的战略方向,并且帮助其实现产品规划和理念的升级,还将吉利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经验带到沃尔沃。通过发挥吉利和沃尔沃的高度协同和配合,2011年,沃尔沃的业绩开始提升,之后每年的销量和盈利几乎都在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沃尔沃汽车集团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5.7%;前六个月创下317639辆的销量新高,较2017年同比增长14.4%。

吉利也因此得到了良好发展,获得沃尔沃的技术支持。双方协同开发CMA架构,诞生了今年获得“欧洲年度车”殊荣的沃尔沃XC40,以及上市伊始就受到大量关注的领克汽车。

在此基础上,吉利又先后收购宝腾、路特斯、太力飞行汽车,以及入股戴姆勒和沃尔沃集团。在不断整合优质资源,深化全球化布局的基础上,吉利实现研发、设计、采购、制造、营销等整个价值链的全球化及管治结构、文化理念的全面提升。吉利控股正在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型科技创新企业转型。

此外,吉利选董事时会充分考虑男女比例,这源于沃尔沃文化的融合。沃尔沃汽车非常重视性别多样化,讲究董事会女性的比例。这种文化的发展过程,充分印证了全球企业文化所强调和推崇的融合,为企业解决各方面问题提供了良好的企业环境和基础。

汽车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没有国界。布局全球的吉利,有着国际化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这对人才的吸引力,对产业和社会的贡献有着重要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安重拳出击成功捣毁专诈老年人的团伙
恩施“小候鸟”初到西湖 领略杭州之美
全国首个“仙剑奇侠传”沉浸式实景演出来了
离婚夫妻大打出手 杭州执行法官的一封信让
128度!夏天路面上最热的工种 稍不留神
黑科技加持 南宋文化铺垫 上城区第一批提
你见过杭州西湖区内种植水稻吗?就在杭州三
母亲和情人开房10小时 车里的1岁儿子中
"熊猫咪"半夜开电磁炉烧了厨房 被抓时惭
吸毒女抢劫老人遭反抗 全身衣服被撕仅剩内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