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经济发展更稳、创新动力更足 上半年杭州全市GDP同比增长7.6%
2018-07-21 07:13:19杭州网

制图 王璟

在上半年异常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杭州坚定信心,有效应对挑战,顶住了宏观经济压力,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经济发展更稳、创新动力更足”的积极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356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高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得益于杭州在信息经济高位运行基础上,数字经济迅速发展以及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同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医药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消费升级不断加快,消费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信息经济保持高位运行

转型引领作用增强

信息经济一直以来都是杭州经济的金名片,如今,在信息经济多年高速增长基础上,杭州狠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数字科技创新力度,挖掘新零售、健康、旅游等内需潜力,有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火车头”的动力依旧澎湃。

今年上半年,全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592亿元、增长14.7%,增速比GDP高7.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速超过20%,分别为20.1%和20.2%。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人工智能技术是其中的重要力量。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以之江实验室为例,作为省重大科创平台,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两大领域,将为数字经济时代下杭州未来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先进制造业支撑加强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不断奋进的杭州,进一步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不断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3%、15.6%和9.8%。

亮眼的数字背后是如西子航空这样足以令杭州乃至中国骄傲的“中国制造”。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杭州制造凭借扎实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品牌制造、绿色制造的转型升级之路坚定迈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祝富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安比”影响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7月22
恩施“小候鸟”走进杭州低碳科技馆 体验低
刚刚 杭州发生了2.2级地震
从另一个角度看滨江 滨江这位青年女画家获
杭州市召开多党合作工作联席会议
杭州闸弄口传统文化夏令营开营 运河边欢度
旧日繁华 今日是画家金宇澄
父母缘何成朋友圈谣言传播主力
两男子为求刺激半夜打碎北京20多扇地铁玻
双直升机接力转运3岁严重烫伤患儿 目前病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