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全市首例!交通肇事致2人死亡 除了肇事司机,运输企业负责人也被判刑
2018-07-20 09:16:07杭州网

今年1月4日凌晨,一辆安徽牌照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在途经320国道桐庐县城南街道乔林路段时,因避让前方车辆,与另一辆浙江牌照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碰撞,造成浙江牌照车辆内乘员2人死亡。

桐庐交警大队经过调查,当日依法对肇事司机黄某予以刑事拘留。

警方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驾驶人黄某在事故发生后,下车通过对讲机与他人通话,并返回驾驶室内做某些动作,将垂挂在保险杠上的号牌翻起,存在使用翻牌器的行为。

为何要通过对讲机进行呼叫?为什么固定的车牌可以自由翻动?

警方抓住这些细节,通过追踪事发点位周边及沿线的交通监控,掌握了当时肇事货车所有人陈某驾驶“探路车”在前方探路,指示后方货车驾驶人使用翻牌器干扰躲避电子监控非现场执法、车辆组团出行的违法证据。

固定证据链后,警方提审了肇事车所有人陈某。经审查,陈某对驾驶“探路车”在前方探路,并通过对讲机将公安交警和交通路政等执法部门在路上执法的情况反馈给后方车队,车队使用翻牌器干扰躲避电子监控非现场执法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指使黄某严重违法驾驶造成亡人交通事故,被依法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刑事拘留。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个车队归属于陈某统一管理,确定出车时间、行驶路线,指定人员“探路”、制作翻牌器。陈某行为属于典型的货车企业负责人在利益驱使下,罔顾安全,不履行安全管理义务,公然指使严重违法驾驶的行为。从某种程度考量,陈某未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是此次货车肇事的主要根源之一。

为此,警方启动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机制,邀请检察、法院对陈某是否构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罪进行会商,并取得一致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义务界定、证据要点等要求。

3月14日,陈某被以重大责任事故罪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5月17日,桐庐县人民法院开庭,陈某当庭认罪。

昨天,被告人陈某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被桐庐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因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两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杭州交警表示,以往交通事故一般仅处理肇事驾驶人,肇事运输企业负责人不用承担法律责任,这无疑助长了运输企业负责人公然指使他人严重违法驾驶的气焰。在这个案件中,陈某作为运输企业负责人,不履行安全管理责任,被依法以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在杭州市尚属首例,对今后严惩企业负责人不承担安全管理责任具有法律示范意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曹灵芝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台风安比影响 暂停发售部分列车车票
杭州“美丽西湖行动”进行时  致力于打造
驾驶人肇事 运输企业负责人也被追究刑责
杭州出租车全面接入嘀嗒平台 叫车更方便放
杭州双菱路、景昙路施工 这些公交线路将调
跨区域经营燃气 江干城管开出一张出11.
杭州加油站上新装备 加油枪后跟着一批“小
女孩从瀑布高处跳水玩耍 被急流卷入水底溺
打车难怪象:乘客求车若渴 司机却主动蹲家
日本暴雨致多地遭水灾 男子驾摩托艇救12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