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话报站名蛮多人说“毛发靥嘞” 这张压箱底的杭州话八级考卷你来做做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09:22   

《814路:第一条用杭州话报站名的公交车》后续报道

7月18日,我们报道了杭州第一条用杭州话报站名的公交车814路(详见本报当日A03版)。这条杭城目前唯一用普通话、英语和杭州话“三语报站”的公交线路,唤起了很多“老杭州”的城市记忆。

当然,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部分网友提出,英语和普通话报站就够了,没必要加一句杭州话。

“正方”

网友“邹邹/立行”:方言,是最具特色的本土文化,不应被摒弃。当年初到广东时,就是在公交与电视上学的广东话。

网友“芸芸”:香港(公交)报站就是粤语、英语,后来又加上了普通话。方言要保留传承,这也是文化,杭州本来就是一个人员流动性大的城市,更应该有自己的东西要坚持保留。

网友“缎思澄”:杭州话在公交里听着很亲切,活泼又可爱,有机会想去坐一下814路。

网友“华华”:杭州热门的公交上,像7路、27路、B1、B3等线路,可以优先普及杭州话报站。

“反方”

网友“我兔好蓝”:杭州话报站可能推广不开,杭州本地人占比不高,新杭州人或许会有抵触情绪,也不会主动去学。

网友“欣柏薇”:三种语言报站,时间太长了。

网友“Z燕”:杭州公交车好多站名可能连普通话都听不懂,方言就更麻烦了。所以希望杭州公交车都能设置文字显示屏。

乘客:到城站火车站还有多远

售票员:一耐耐路

乘客:一耐耐路是多少路

售票员:喏,到的

杭州公交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国强,1979年进入公交集团。那年,他18岁,第一份工作也是售票员。

“那个时候,杭州公交车上所有的报站,都是用杭州话讲的。包括规定的服务用语:上车请买票、月票请出示……收钱递车票时说的‘谢谢’,都是用杭州话。

“我工作的线路是3路,从武林门原市府大楼这里发车,走过天水桥、中山北路、中山中路、中山南路,穿过鼓楼、凤山门,来到南星桥铁路货运路口附近。这条线路,当时被称为杭州‘最难开的一条路’,道路又窄又绕、居民多、自行车多、三轮车平板车也多,客流量大。

“顶多四五米宽的马路,记得那时候,开着开着,前面马路边就出现了很多人拎着一只只马桶。居民们把马桶放到门口,等着环卫工人的人力车来拉,倒完了马桶,大家再排着队拿到井边去洗。

“夏天的时候,居民们习惯在马路旁边乘凉,一把把竹椅摊开,躺上去一边摇蒲扇一边聊天,也是充满生活气息的杭州一景。

“三轮车慢悠悠在前面,有时候爬点小坡道,有时候驮着很重的东西,怎么骑也骑不快。公交车一点办法也没有,只好无可奈何地跟在后面。这种时候很多路人还会来笑公交车的,走路骑车都比公交车快,超过公交车以后还朝过来笑笑。”沈国强为我们描绘了一幅40年前的杭州街景。

1982年,国家开始推广全国通用普通话。那一年,沈国强当上了公交司机,1984年左右公交车上也开始推广普通话了。

“很多售票员,一开始普通话也讲不太好的。我开的是到城站的11路车,记得当时车上有个售票员小姑娘,普通话不标准。有乘客问她,到城站火车站还有多远?她说,一耐耐路。乘客哦一声坐下,觉得不对,又站起来问她,一耐耐路是多少路?她指了指窗外说:喏,到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见习记者 陆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