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北路凤起路北侧这条人行道 该不该设红绿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1 07:21   

等完一拨行人车子正准备启动,又来了一拨……

停车礼让已成为杭州车辆的共识,不过在这个路口,让行后车辆排队现象也确实较普遍。见习记者陆骁摄

前几天,有读者向快报85100000热线反映:在建国北路凤起路北侧有一条斑马线,来往行人很多,汽车开到这儿停车让行,经常是等完一拨行人准备启动,又来了一拨人,继续等。因此,路口经常因为这样的情况堵起来,交警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在这里设置红绿灯,这样行人既不会一直无序地通过,也相对更安全。

建国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昨天下午,我们来到这条斑马线上,它一侧是市井味很足的凤起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老远就能闻到熟食店铺内散发的各种香味,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都会来这里买菜。据说,这里的东西物美价廉,有些马大嫂还专程每天坐车来买菜。

在斑马线的另一头,是杭州国际假日酒店和一个居民小区,平时来往的行人不少。

现场:

连续几拨行人通过时

让行汽车容易排队

下午,我在现场观察了一个小时,每隔半分钟就有五六个行人通过这条斑马线。我用手机秒表计算,一个成年人从斑马线的一头步行到另一头大约要20秒出头。当行人经过时,几乎所有的机动车都会停车礼让,但非机动车道上的一些电动车、自行车在经过斑马线时常常并不减速,甚至直接冲过去。

我在现场也确实看到了读者反映的现象:有些汽车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后刚要起步时,又有行人小跑到斑马线上,汽车只好停下来让行,如果连续有好几拨行人先后通过,让行的汽车就会排起队来。估算一下,汽车在斑马线前停30秒左右,后面就能有七八辆车子排起队伍了。

对于斑马线要不要设红绿灯,附近居民和来往司机支持与不支持的声音都有。

“红绿灯装了更安全!”驾龄30年的司机曹大伯说,汽车在斑马线前都会礼让,但有些非机动车在经过斑马线时确实横冲直撞,开车经过斑马线时,经常会遇到突然杀出来的电动车。“有一次,我在中河路和庆春路交叉口,车子都过斑马线了,这时一个外卖小哥的电动车突然杀出来,我车子保险杠都撞掉了,他回头一看,骑走了!”

的哥连师傅则认为,这个斑马线没必要设红绿灯。“我们车子本来停一下就能走的,如果设了斑马线遇到红灯,起码等几十秒,要是车子一多,肯定会堵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见习记者 陆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我用手机秒表计算,一个成年人从斑马线的一头步行到另一头大约要20秒出头。对于斑马线要不要设红绿灯,附近居民和来往司机支持与不支持的声音都有。昨天下午,我们来到这条斑马线上,它一侧是市井味很足的凤起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老远就能闻到熟食店铺内散发的各种香味,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都会来这里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