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高溢价高商誉的重组方案中没有业绩承诺 海南海药复牌后市值蒸发逾29亿元
2018-07-12 08:46:54杭州网

近日,才复牌不久的海南海药在二级市场上不受待见,股价遭遇大幅杀跌,连跌三日。尽管多家券商在此之前表现出对海南海药十分看好的态度,纷纷给予增持评级,但其复复牌之际披露的高溢价、高商誉的重组交易,仍被市场用脚投票。

复牌后市值蒸发29亿元

昨日,海南药业全天表现震荡走低,盘中最低跌逾4%;不过尾盘稍稍回升,跌幅收窄。截至收盘,海南海药报10.71元/股,股价创两年来新低,全天成交金额为1.8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自海南海药7月9日复牌以来股价一路走低,7月9日跌停,7月10日盘中触及跌停,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近17%,市值缩水逾29亿元。

复牌当天,海南海药公布了修订后的重大资产购买方案,此前因此停牌七个多月。公告显示,公司拟以现金21.42亿元购买东控健康、杭州钜穗、杭州润研等44名股东持有的奇力制药100%股份,交易完成后,海南海药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将持有奇力制药100%股权。这笔交易实际溢价达229%,如若成功,将为海南海药带来近15亿元的商誉。

但是,让投资者们质疑的是,“双高”并购没有任何业绩承诺,并且其中17.23亿元的收购资金,来自本该投向互联网医疗的募集资金。实质上,这些问题在海南海药5月22日第一次发布重组预案后就引起了市场的担忧,同时也引来了监管的问询。

海南海药7月9日同时回复深交所称,依据《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证监会审核;此次收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及自筹,其中部分为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变更用途;若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未通过,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及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自筹资金用于本次收购。根据公告,海南海药截至2018年第一季末,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30.36亿元。

公司及实控人曾被处罚

实际上,海南海药本次收购采取现金收购的方式可能是无奈之举。依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的,公司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而数月前,海南海药以及公司董监高刚刚被处罚。

今年5月17公告,海南海药及其实际控制人刘悉承等因信披违规遭海南证监局处罚,并罚款48万元。同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海药投资及刘悉承等再度因超比例违规买卖人民同泰被证监会调查,截至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不过,尽管海南海药这则“双高”但无任何业绩承诺的重组交易不被投资者看好,但多家券商却在近日纷纷积极表态,安信证券、天风证券、华融证券分别发布研报,给予海南海药增持-A、增持、中性评级。

以安信证券为例,7月9日,其发布研报表示,海南海药收购奇力制药后不仅大幅增厚公司净利润,与公司原有业务也具有较大的协同作用。不考虑奇力制药并表,预计海南海药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4.3亿元、5.8亿元,对应当前股价估值分别为52、40、30倍PE,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4.40元,对应2019年45倍的动态市盈率。

此外,昨日晚间海南海药释放了两则利好消息。截至昨日,控股子公司廉桥药都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本金6100万元及理财收益逾68万元全部归还至廉桥药都募集资金专户;公司与中陕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物医药、医药制剂、医疗服务及配套金融等领域进行产业联合投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广告做错了地方 杭州这家餐馆吃了近千元罚
货车电瓶“罢工”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只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青年会员知识竞赛
路面 绿化 河道……杭州抗台准备工作有哪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男子捡手机发现私密视频 要挟失主:想发生
警方破获比特币网络赌球大案 流水资金超百
男孩将40厘米电线从尿道塞入膀胱 不肯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