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已有应用 技术上却并不完美
2018-06-21 09:23:53杭州网

融资难、融资贵往往是制约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因素之一。因为轻资产,小微企业要向银行贷款时不得不寻求担保,而银行在放贷前还需对企业作尽调。不过,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更新发展,这一现状将被改变。联盟链是区块链技术中的一种,可以通过智能合约为参与方作信用背书。在上述场景中,小微企业不再需要抵押、担保,可以纯信用获得贷款。而银行可以在链上审查企业数据,并可通过区块链的溯源性实时监管放贷资金流向。如果违约,企业将面临着巨大后果,他的信用记录将保存在链上,今后无法在链上银行获得贷款。目前,这项技术已开始实施,主要从票据方面落地。

这只是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创新应用的一个例子。近日,在由杭州市金融办指导、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主办的“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创新发展”上,区块链企业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应用场景。作为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理事单位,《每日商报》也参与了上述活动。

区块链技术已在金融行业应用

说起区块链,比特币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事实上,中本聪提出的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首个应用,比特币也是区块链1.0的代表之一。彼时的区块链技术只是一本基于多方共识的分布式账本。举个例子,当链上每个节点都有这本账本时,如果有人需要篡改账本数据,需要修改每个人或大部分人的账本,这样就提高了他的造假成本,从而确保账本上的数据可信。

当然,区块链不仅仅是一本“账本”,还可以通过把其他业务通过这种不可篡改、分布式的方法运用到生活场景中。2014年以太坊提出了智能合约概念,宣告区块链2.0的时代到来。智能合约具有低交易成本和无信用风险等特点,并被认为有望变革传统行业的经营模式。在趣链科技高级业务总监张帅眼里,区块链不是一项单一技术,而是多种技术相互及配合而形成的一个分布式平台。

区块链技术脱胎于“分布式账本”,从诞生之时便与金融业关系密切。“区块链等创新型数字技术作为新科技新金融的中坚力量,从技术开发到实际应用可谓是如火如荼,尤其在金融领域已被广泛应用,并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强势推动力。”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楼建民表示。

据了解目前在数字票据、供应链金融、ABS、电子存证、股权登记、债券交易等领域应用落地。张帅认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改变了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协作模式,从单点信任升级为多点共识,比如避免了一票多押现象。同时,区块链的加密验证和共识机制增强了信用传递能力,减少交易风险并提高协作效率。

目前,传统金融业正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模式,中信银行去年利用区块链技术试点开展国内信用证业务;农业银行推出“E链贷”涉农供应链产品,解决涉农信贷信息不对称、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工商银行和邮储银行分别在扶贫基金和资产托管领域尝试区块链技术应用实现扶贫款项精准管理、信息多方实时共享,免除重复校验等。

“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金融创新,推动了金融业的发展,我们建行也认识到区块链技术对整个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地在加强创新与实践。”建设银行杭州西湖支行副行长韦雯说。据介绍,目前建设银行在区块链贸易金融应用领域也走在前列,比如福费廷等业务。

事实上,对普通百姓区块链技术也有应用场景,比如工商注册通。现在银行助力“最多跑一次”,企业主可以直接在银行办理工商注册。张帅告诉记者,之前申请工商注册需要层层审批上报,如果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更高效快捷地完成工商注册。目前趣链科技已与广东某银行推出了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工商注册通。

区块链在技术上并不完美

在资本市场,“区块链”创造了不少神话。曾几何时,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股疯狂大涨,而企业融资时只要亮出区块链这块金腰牌便会夺得关注。但区块链并不完美。5月底,在区块链平台EOS平台上线前夕,360团队发现EOS一系列高危安全漏洞,并表示部分漏洞可以在EOS节点上远程执行任意代码,即可以通过远程攻击,直接控制和接管EOS上运行的所有节点,严重情况下,EOS乃至整个虚拟货币市场都会遭遇滑铁卢。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而今年三月全球第二大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受到黑客攻击事件还令一众炒币者心有余悸。

杭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银行保险处处长吕东东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大框架上是成熟的,但是技术上还是存在漏洞的。技术上的漏洞给了区块链技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鹏飞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果树瀑布迎...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顶尖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季后赛落户
杭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比些啥?  未来
安全监管用上“秘密武器” 杭州“二维码”
6月27日杭州有一场跨境电商盛会 这些大
杭州食品抽检 新丰、世纪联华等均有不合格
杭州首创!下沙新城给共享单车办了“身份证
博奥隧道工程又有新进展 我国自主设计的
因尘肺病诊断误差 贵州3名医生被羁押7个
女子遇打劫淡定砍价
女学生持裸照威胁男网友 只为敲诈万元名牌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