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种稻他乡
2019-07-05 16:10:03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我以为小时候的稻田都搬到印尼来了。

沿途所见皆是稻田。看这边一大片绿油油的,那边在插秧,那边又在割稻了。万岛之国印尼,横跨赤道两侧,人称是地球上的翡翠腰带。阳光雨水充足,草木葱茏,稻子也是随时随地生长。稻田里的镰刀与打稻机,勤劳的农人,也都似曾相识。

我来印尼种稻几年了,也是如燕归来。到了基地,就立马去了田间。看看中国的杂交水稻,种在印尼表现如何。技术员大唐带我转了几处地方。有些很好,有些一般,但都超过了当地的普通品种。房东家今年也种了,拿个计算器哼哧哼哧一按,说是一公顷多收了1.4吨。产量增加不少。

房东一脸笑容,跟我竖个拇指说,密斯的,巴古斯。先生,好样的。因为语言不通,神情就是最直白的交流。南亚人的发音又喜欢往下压,T发成D就变成密斯的。我也是很高兴。我们来推广杂交水稻,当地有受益是最想看到的事。

印尼的水稻生长条件特别的好。爪哇岛上大片的土地是火山灰喷发形成的,黑土地富含矿物质,不怎么需要施肥。加上光温充足,一年可以种收三次,而且每一季的产量都不低。真是水稻的天堂。印尼政府也非常重视,积极引进中国的杂交水稻,希望提高产量满足印尼人民的主食需求。

杂交水稻虽然有优势,可也不能一帆风顺。几年来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旱与涝,穗发芽,病虫的发生又与国内不同等等,说到底农业还得靠天帮忙。更重要的是当地种植习惯,也要我们去熟悉去适应,然后才能去提高。想来总是农事随乡,不能操之过急。

与村长开会,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种,先把手牢牢握住。他说什么我说什么。不懂。然后他画多少,我画多少。他又画多少,我又画多少。约莫就谈成了。

每日就奔走在乡村稻田。去认识乡村,认识河流。相处时间久了。你会懂得道路的肌理,河流是什么时候湍急什么时候缓缓。土壤也是,相隔不远的土壤就会不同。有的土壤黏稠,稻田可以保持水分很久。有的就沙子比例高些,隔几天要灌溉。路上见到劳作的农人,就一个劲凑过去打招呼。说不上什么,互相傻笑总可以吧。至少先让你知道,有个老外在这里种稻。

其实水稻,在印尼是深入人心的。虽然印尼种水稻的历史才一百多年,可是也很久了,印尼人民一日三餐都吃米饭。印尼的国徽上就有一个稻穗,象征着富足。我们的技术员大唐,给团队设计了一个标识,挺好看的。我又一看咋的有点熟悉,稻穗和棉桃,原来是从印尼国徽上借鉴过来的。在乡村行走,经常看见村口的塑像,手持一把稻穗。在一个集市上,我甚至买到过一枚旧硬币,印有一个饱满的稻穗。

爪哇岛上有一首民歌《割稻的时候》唱道:种的那稻儿肥,一捆捆一扎扎,大家带回家。还真是形象,印尼传统的割稻方式,是乌泱乌泱大伙一起劳作,在田里把稻子捆好,一捆捆头上顶着运到打稻机旁。爪哇岛上又有一种四行体的板顿诗,前两句起兴,后两句用意,简洁有韵。我就看见几首用稻谷起兴的。天上的布谷哪里来?从树上飞到稻田里;心中的爱情从哪里来?从眉梢传到心坎里。石臼舂稻谷,瓦盆淘大米;孤儿何其苦,腰上晾湿衣。诗歌与其他,都反映了历史不久却已经深入骨髓的稻作文化,有心酸亦有收获。

不过我终觉得,稻子在印尼是幸福的。白天有热带阳光照着,夜晚有蛙虫鸣叫相伴。阳光直射下,可以清楚地看见颖壳里头的小小米粒在灌浆增长。走在稻田中间,突然会有一头白鹭,在你前面扑棱棱飞起来。

而稻叶上的露珠,在太阳下山时候开始生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古格夕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你们衣衫不整的样子 真帅!
杭州闲林水库千岛湖配水工程配水井即将竣工
今年七夕起,杭州试运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万达首次入驻杭州富阳银湖板块价值“凸显”
槽罐车侧翻,物流公司赔偿30万环境损害费
杭州城西水木清华苑山上的垃圾已被“认领”
取保候审又被抓   小偷“搭档”盗窃上瘾
95后单身地图公布:七成95后已脱单 北
贵阳老干妈厂区发生火灾 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四川旺苍一男子河边钓鱼发现迫击炮弹 民警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