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开始 杭州试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6 11:07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刚刚,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正在召开的“全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试行”新闻通气会上获悉,8月7日,也就是今年七夕开始,杭州市域范围内的婚姻登记,将不受区域限制,并且双休日也将受理预约婚姻登记办理。

这是继北京、广州、三亚之后,全国第四个全市通办的城市。

1】杭州推出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试行,新人们今后可以就近办理

从2019年8月7日起开始试行的这一新举措具体来说是这样的:婚姻当事人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市居民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可在本市任一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举个例子,比如小王(男)户籍在淳安县,小李(女)户籍在建德市,现两人都在杭州市区工作。两人可以选择在杭州任何一个区、县(市)婚姻登记处办理登记事项。而之前,他们只能前往一方户籍所在地(区或县市)婚姻登记处办理。

当然,类似这种跨区域的婚姻登记事先在网上进行预约,网上预约可在杭州市民政局官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办理。

也就是说,这一举措推出后,新人们可以就近办理登记。

2】双休日也可预约,具体分区域进行

还有一项新的举措也很方便,那就是双休日也可以预约登记办理了。

以往,婚姻登记当事人只能在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期间前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对于工作繁忙或其他原因无法在工作日脱身的上班族来说很不方便。

同样从2019年8月7日起,杭州市各婚姻登记机关推行双休日值班制,各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将分区域在周六、周日实行预约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预约办理按照区域分布划分,周六对外办理结婚登记的窗口有:上城区、西湖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婚姻登记机关。

周日对外办理登记的窗口有:下城区、拱墅区、滨江区、淳安县。

同时,已入驻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的婚姻登记处,须按当地行政服务中心要求执行双休日窗口服务制度,江干区和萧山区两地婚姻登记处已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周六周日都可以预约办理。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所谓婚姻家庭服务包含婚前、婚姻家庭问题、离婚劝导以及法律咨询等。据统计,2014至2018年,杭州各婚姻登记机关共向6.6万余人次提供相关的婚姻家庭服务,其中婚前辅导1.1万余人,婚姻家庭问题咨询9900余人,离婚劝导4.2万余人,其他法律咨询2700余人。目前,杭州的婚姻家庭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人员提供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