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全面开工 浙江将拥有首条贯穿全省的八车道高速通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6 09:56   

杭州日报讯(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苏志敏 尹水甘)日前,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我省又一“大通道”重点推进项目正式吹响了全面建设的冲锋号角。

据悉,杭金衢改扩建二期,起点为杭金衢高速金华段一期改扩建工程起点,沿原杭金衢高速经金华、衢州,终于浙赣省界主线收费站,全长136.786公里。按照计划,杭金衢高速全线八车道有望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贯通。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沪昆高速公路(G60)的重要组成部分,杭金衢高速公路纵贯浙江中西部腹地,是名副其实的全省交通及经济大动脉之一。10多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及高速公路网的形成,杭金衢高速车流量爆发式增长,现状交通量已远超通行能力。

2018年9月,杭金衢改扩建一期(杭州红垦至金华互通)建成通车,杭州至金华从此一马平川八车道。而后,金华至浙赣界段的拥堵更是毫无掩饰地显现出来,成为全省高速公路七大拥堵点之一,特别是吕塘角枢纽至五里枢纽段。据浙江省交通集团数据,该段年平均日交通量已超82270标准车车流量,说是“拥堵不堪”也不为过。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要在不能直接封道的情况下进行,如何在大流量下保证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是本次施工过程的又一大难点。

“改扩建不可避免会占用许多道路资源,为了尽量保证司乘人员在道路进行改扩建时的通行顺畅、安全,我们采取了许多工程技术手段。”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安全处处长李万说。

改扩建后,杭金衢金华至衢州段将由现在的双向四车道变成双向八车道;金华互通至衢州西互通段,设计速度120km/h,衢州西互通至终点段设计速度100km/h;新增婺城、龙游港、衢江、柯城4处一般式互通及连接线;改造兰溪、衢州、常山3个服务区和后坞停车区。

预计2021年底,杭金衢二期改扩建基本完成,连接上杭金衢改扩建一期及沪杭高速,浙江将拥有首条贯穿全省的八车道高速公路大通道。作为浙江省发展轴线的大通道,它不但串联起了浙江大湾区、浙江大花园、大都市区,它亦是内陆省市通往长三角经济圈的主要通道,并与多条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干线相接或交叉。

图片由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二期指挥部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苏志敏 尹水甘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