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黄两地签下10项合作协议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黄山为何钟情杭州都市圈
2019-01-07 08:20:11杭州网

城市的交融:

盼一体化带来叠加效应

黄山市城市展示馆,是4日考察的其中一站。没想到,这个常规的考察项目,却让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啧啧称赞。

站在360度全屏、4米多高的全景展厅,仅9分钟时间,大家就淋漓尽致地体验了黄山的自然山水和人文美景。“这种穿梭天地的视觉效果令人震撼!杭州也该学学。”一位杭州干部说。

这种感慨并非空穴来风。黄山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深厚、自然禀赋优越、生态农业突出。而杭州除了是文化名城、旅游胜地,信息经济一马当先,电商产业发达,现代服务业和文创产业走在全国前列。两地合作,既可优势互补,还可同频共振,产生“1+1>2”的叠加效应。

此次杭黄签下协议,明确借势杭黄高铁的开通,打造皖浙世界旅游目的地,不仅要延续拓展G20旅游优惠政策,还要打造杭黄世界遗产经典游、“名城—名江—名湖—名山—名村”产品路线。杭州市相关领导认为,这种优势叠加的做法,更能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的增长点。

一体化是什么?消除行政隔阂,打通合作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激发融合效应。

如珠三角佛山制造业的崛起,大多源于香港的资本、技术和市场资讯。同一时期,长三角的昆山,依托上海浦东引进外资,成为上海后花园。

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各个省份和城市都应重新审视自己,明确优势与短板,找准自身定位,积极参与和服务长三角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俯瞰浙江大地,对内,我省正以“四大”建设行动为主线,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不断强化区域协调发展的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而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必须以都市圈建设为载体,挑起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任。

马蹄声声催人急。从杭海、杭绍、杭富、杭临城际铁路的推进,到杭州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的开工,都市圈“一盘棋”交通体系加快建成。

去年,杭州都市圈还宣布,全面推动六大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产业格局、要素市场、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的一体化。

可以预见,这会是一个城市交融、风起云涌的新黄金十年。

望向长三角,短短一年间,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挂牌运行,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

一位杭州干部说,杭黄的深度合作,是一体化下杭州的主动与担当,为的是优势互补,要的是叠加效应。

这种效应,来得比预想的要快。杭黄高铁开通前三天,在某旅游网站,有关黄山、千岛湖及宏村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10%;元旦小长假期间,杭州往杭黄线发送旅客59386人次;1月5日起,杭黄高铁班次从11趟增至33趟,节假日和高峰期还将增加。

杭黄两地人员和经济来往,已呈现几何倍数增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雅茗 张 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惊悚!小伙食鱼吞骨险丧命 医生几点提醒特
又一个专窃女性内衣蟊贼  他想将住所打造
河道清澈如镜 在这面镜子面前有人行为好丑
杭州西湖明信片大赛落幕 孩子笔下的美好杭
眼一闭一睁 你或在“开小差” 浙大学者解
《疯狂的外星人》杭州路演 黄渤扮“散财童
昨晚一群消防员在钱塘江里救回一条黑色宠物
父亲寻女13年无果 将女儿肖像印上新年日
夜里偷偷浏览色情网站 户外大屏“直播”不
6岁男童吃花生噎到 母亲倒挂甩儿45秒仍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