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黄两地签下10项合作协议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黄山为何钟情杭州都市圈
2019-01-07 08:20:11杭州网

别样的旅程:

看杭州辐射力逐圈外扩

“作为长三角人,如果只听说过包邮区,而不熟悉长三角一体化,那是他的不对了。”这天,杭黄对接区域合作活动间隙,一位黄山市的代表打趣说道。

确实,2018年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动作频频。高层领导苏州座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挂牌、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分别表决通过相关决定、沪杭甬三市地铁二维码互联互通、最美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每一条消息都含金量十足。

考察活动中,杭州还与黄山签下“1+9”一揽子合作协议,涉及旅游一体化、公共服务协同、生态合作、区域综合交通、农业合作、商务经济合作、产业发展合作等。如在旅游合作上,双方将以杭黄高铁为纽带,将沿途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景区串珠成链,打造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

其实,早在一年前,双方就开始谋划10项协议了。黄山市发改委总工程师谢一刚对我们说,这次签约就像一场及时雨,必将极大地推动两地的融合发展。

不论是长三角一体化,还是杭黄合作升级,每一次牵手、每一分关注,都指向同一个课题:

占全国二十六分之一土地的四省市,已创造出近乎全国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而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当下和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将如何释放大能量,各省市又将如何扮演好各自的角色?

2018年初,浙江已率先对全省空间格局进行梳理,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被认为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顶层设计。把“四大”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这是浙江带给杭州的新思路。

当我们乘坐杭黄高铁,从杭州主城区出发,经过杭州都市区,再到杭州都市圈,从一个整体到另一个更大的整体,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的铁轨,把杭州的辐射力一圈圈外扩。

看省内:杭州都市区涵盖杭州和绍兴全域,以及安吉、德清、桐乡、海宁,总面积2.9万平方公里。原先,杭州欠缺一条交通大动脉,将西部县市串点成线;如今,杭黄高铁的开通,串起富阳、桐庐、淳安、建德四地,填补了空白。这条铁路的沿线,亦是杭州都市区的西翼,随着通达率提升,将会带动沿线城市发展。

看省外:杭黄高铁运营前,杭州都市圈迎来10余年来的首次扩容,四市变六市。至此,杭州都市圈不仅完全覆盖杭州都市区,还往浙西延伸覆盖至省内的衢州、省外的黄山,区域面积达5.3万平方公里。而此前,在向安徽、江西、福建等地的辐射上,杭州一直面临断层的尴尬。而今,黄山将成为杭州对省外辐射的新支点。

一条高铁并非杭州谋划都市区、都市圈发展的全部,但显然,杭州已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找到了清晰的路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雅茗 张 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惊悚!小伙食鱼吞骨险丧命 医生几点提醒特
又一个专窃女性内衣蟊贼  他想将住所打造
河道清澈如镜 在这面镜子面前有人行为好丑
杭州西湖明信片大赛落幕 孩子笔下的美好杭
眼一闭一睁 你或在“开小差” 浙大学者解
《疯狂的外星人》杭州路演 黄渤扮“散财童
昨晚一群消防员在钱塘江里救回一条黑色宠物
父亲寻女13年无果 将女儿肖像印上新年日
夜里偷偷浏览色情网站 户外大屏“直播”不
6岁男童吃花生噎到 母亲倒挂甩儿45秒仍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