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腊八粥开始熬制了 每日商报联合灵隐寺送出近4000份爱心腊八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07:17   

商报讯(通讯员 司东方 记者 葛玲燕)

可能没有哪个城市会像杭州这样,对腊八粥有这么高的期待。腊八节,喝上一碗灵隐寺熬制的腊八粥,才算过了一个正正经经的腊八节。

昨天凌晨,杭州灵隐寺腊八粥开锅熬制。从腊月初一到腊月初八上午,灵隐寺将为杭州和周边城市的民众,派送30多万份香糯可口的腊八粥。本报也将联合灵隐寺送出近4000份爱心腊八粥。

灵隐寺的腊八粥为什么那么好吃?

灵隐寺腊八粥的食材,要用上12种,包括花生、红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糯米、大米、桂花、白砂糖。

除桂花和白砂糖外,其它食材都需要洗净、晾干。比如白果,手工敲去硬壳再剥皮淘洗,蒸熟冷却后放冰箱保存;莲子三小时泡发,每小时换水一次;桂圆肉也需要快速淘洗晾干;红枣、芸豆、花生、红豆等,需要挑选淘洗。

灵隐寺腊八粥制作期间,每天有数以百计的志工,轮班参与腊八粥的食材挑选准备,敲白果、挑红枣、筛米、挑豆子,寺院的法师更是忙碌在煮制的现场,保证每一碗寺院腊八粥的香糯可口。大众的默默付出,成就了一碗众缘和合的腊八粥,其中的滋味,便是如人品粥,香糯自知。

灵隐寺委托本报送出近4000份

昨天早上七点,杭州灵隐寺举行腊八粥开煮洒净仪式,第一碗腊八粥首先供佛。七点三十分,第一批腊八粥开始向外发送。八点三十分,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清河坊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老人们,首先尝到了灵隐寺熬制的腊八粥。

据统计,从2008年起,灵隐寺重新恢复腊八施粥活动,施粥规模和范围逐年扩大拓展。到2019年为止,灵隐寺已经连续11年开展腊八施粥活动,派送的份数从开始的10万份,增加到了如今的30多万份。

灵隐寺负责熬制腊八粥工作的法师告诉记者,灵隐寺从腊月初一凌晨开始煮粥,到腊月初八中午结束。6口蒸汽大锅,24小时不间断地煮粥,每天可生产4万多份腊八粥。为了保证灵隐腊八粥的质量,寺院不打算再扩大生产规模。

今年,灵隐寺提供给每日商报近4000份腊八粥,委托我们送给市民。腊八节期间,社区居民、公交、游船公司等一线职工们,都可以喝到热乎乎的灵隐寺腊八粥。

需要注意的是,灵隐腊八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常温保质期不超过2日。每日发放的粥皆为当日凌晨熬制,请市民及时食用,以免久放变质。同时,由于腊八粥全部采用更加健康的铝箔碗包装,切勿直接放入微波炉加热,以免发生意外。如果一定要加热,建议把粥倒入常用炊具内加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司东方 记者 葛玲燕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腊八节期间,社区居民、公交、游船公司等一线职工们,都可以喝到热乎乎的灵隐寺腊八粥。七点三十分,第一批腊八粥开始向外发送。八点三十分,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清河坊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老人们,首先尝到了灵隐寺熬制的腊八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