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三十年前,我在杭州日报上首提“西湖三大情人桥”
2020-09-29 10:52:54杭州网

断桥 · 爱恩情仇一相逢

西湖,杭州西湖,西湖长桥,断桥,西泠桥

云水断桥 洪尚之 摄影

断桥,南宋时原名宝祐桥,也称段家桥。后来人们借用中唐诗人张祜孤山诗中有“断桥荒藓涩”的句子而通称为“断桥”。西湖十景中著名的冬日景观“断桥残雪”,就是雪后来断桥所见到的迷人景致。

西湖,杭州西湖,西湖长桥,断桥,西泠桥

↑《帝国丽影》插图(China, Its Marvel and Mystery),

晚清英国画家李通和(Thomas Hodgson Liddell)绘。

西湖断桥享誉天下,很大程度上还是得益于《白蛇传》经民间传说和文人改编的双重推动。到“现代版”的《白蛇传》中,几段重要故事情节都发生在这里。如白娘子与许仙,相识在此,同舟归城,借伞定情;后又经历曲折,在此邂逅,言归于好。越剧《白蛇传》中白娘子有段唱词历来催人泪下:

西湖山水还依旧,

憔悴难对满眼秋。

山边枫叶红如染,

不堪回首忆旧游。

想当初三月艳阳春如绣,

与许郎风雨共伞又同舟,

实指望夫妻恩爱同偕老,

又谁知雨打梨花春难留。

……

怨许郎不辨善恶听谗言,

恨许郎抛却恩情太无端,

全不想当初月下盟誓愿,

偏将那结发夫妻来抛闪

……

看到断桥桥未断,我寸肠断,

一片深情付东流!

今日断桥,是1921年重建的拱形独孔环洞石桥,长8.8米,宽8.6米,单孔净跨6.1米,近年曾经几次大修,但古朴淡雅的风貌基本未变。桥东堍有康熙御题景碑亭,亭侧建水榭,题额“云水光中”,青瓦朱栏,飞檐翘角,与桥,亭构成西湖东北隅一幅古典风格的画图。

西湖,杭州西湖,西湖长桥,断桥,西泠桥

民国 戏曲故事木版年画 《白蛇传 ·断桥》

明末画家李流芳在《西湖卧游图题跋·断桥春望》中说:“往时至湖上,从断桥一望,魂销欲死。还谓所知,湖之潋滟熹微,大约如晨光之着树,明月之入庐。盖山水映发,他处即有澄波巨浸,不及也。” 由此观之, 断桥观瞻, 可得湖山之神髓,岂独残雪。何况,它还负载着如此沉甸甸的情缘呢! 湖上“三大情人桥”中,断桥而今因为地处进入西湖精粹地带的入口,成为普天下爱侣凡来杭州必到之地!


▼延伸阅读▼

断桥残雪雪不再,菡萏伴桥桥不断

↓ 见 下 页 ↓

来源:言必称西湖(ID:yuyouyifang)    作者:洪尚之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搭建中国与罗马尼亚艺术交流的桥梁,“埃乌
文化礼堂配“管家” 看萧山如何搞“活”基
最新!9月杭州58名机动车驾驶人被终生禁
千年古镇如何玩转动漫奇趣? 第十六届中国
全省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杭州首个全面小康主题展来了 了解城乡建设
让青年当主角 杭州市江干区全面推进“青春
幼儿园紫外线灯灼伤18名师生 河南南阳通
湖南宣判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 45名被告人
中国心血管病患者达3.3亿 这些不良习惯

杭州影像


孔庙祭孔

列车“加班” 保运...

闭馆10月 跨湖桥...

慰问抗战英雄
西湖三大情人桥是:西泠桥、断桥和长桥。因此,杭州民间有一句俗话,以长桥和与之隔西湖烟波遥遥相望的断桥合而言之道:“长桥不长,断桥不断。▼延伸阅读▼断桥残雪雪不再,菡萏伴桥桥不断↓见下页↓长桥·双投荡漾玉芙蓉古时候,西湖南岸,凤凰山、玉皇山和南屏山三山之间的方家峪,曾经是西湖的一片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