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你家小区有这样香喷喷的“芳邻”吗?
2020-09-29 10:12:08杭州网

没事坐门口聊聊天,想喝咖啡,进去喊一句“老样子”

都市快报

最近,我们推出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发现杭州大作战”,首期上线了10个话题,邀请大家一起,把在杭州生活的点滴幸福,分享给更多人。大家在快抱App上纷纷分享了自己私藏的各种好店,其中,有不少人推荐了藏在他们社区里的咖啡馆。

这些年,伴随着新一代咖啡浪潮起来的社区型咖啡馆,新开的速度越来越快。包括连锁大户星巴克,也开起了“Neighborhood and Coffee”这样定位为社区咖啡馆的副牌。这些藏在社区里的小咖啡馆们,左邻可能是理发店,右舍可能是便利店,大家散步之余不妨也找找,小区里是否也有这样香喷喷的“芳邻”?

不只有咖啡,还可以喝酒 

neighborhood coffee 

地址:飞云江路52号 neighborhood的意思就是邻居,店主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做一家像邻居一样的咖啡馆。蓝色的门头,橙色的立柱,上个月才入住的这位“邻居”,还挺瞩目的。 老板叫杜苏,之前在无锡做咖啡师,后来去了阿里巴巴——“在那里做咖啡,就是要求速度很快,要一直不断做咖啡,我不是很喜欢这种状态。” 寻觅了几个地点后,杜苏最终敲定了现在这个店铺。从地铁南星站A口出来走几步,就能看到这家店了,很方便过来打卡。 一进门,就看到一个白发的大爷很自在地坐在吧台,一问,果然是住在后面凤凰苑的居民。“开业第一天我就来喝了,按照这个菜单喝下来,现在只剩最后一款酒了。”我这才注意到,neighborhood的菜单有两份,一份是咖啡,一份则是酒,他家的营业时间是上午9点到晚上10点,如果住在附近的话,完全可以上班带杯咖啡,下班回来小酌一杯。

一边喝咖啡,一边看“乐夏”

01 coffee

地址:华星路238号旁的白色小房子(靠近益乐路)

01这个名字,和老板的名字同音,也是一家新开的咖啡馆。最近,这个咖啡店的名字多次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一次是一个专业人士写的推荐,说店内的手冲豆子来自福建的“猪式会社”;一次是某个爱尝鲜的朋友,驱车一小时从城东跑到了城西,来这里喝咖啡……

最后促成我不得不去的原因,是住在附近小区的朋友。她跟我说,有次晚上八点多看到一位大爷进来喝咖啡,“心想大晚上的,大爷你喝什么咖啡?肯定要有尴尬的一幕发生吧。结果大爷淡淡地掏出钱,对老板轻轻说了三个字。”哪三个字?“老样子。”还有更厉害的,朋友说,“你知道他们店里还放《乐队的夏天》吗?大家周六晚上都在咖啡馆里一起看的。”

看到这家店轻盈时髦的装修风格,确实想不到跟周围居民能如此打成一片。刚过午饭的点,我速速杀到咖啡馆,优哉游哉坐了一两个小时。因为刚过去的周末生意太好,甜品选项少了好几个。好在新鲜烤制的西班牙软饼配了手冲的埃塞,最后加上“一咖两喝”的拿铁跟dirty收尾,最后蹭了一点同伴点的冰砖咖啡,唯一的遗憾是没喝到招牌“杨梅美式”。

比社区店还要迷你的楼中店

南风咖啡

地址:古墩路616号

同人精华大厦2座1005室

南风咖啡已经开了5年多,朋友是这么“安利”这家店的:如果在杭州选一家咖啡和甜品综合指数最高的咖啡店的话,我选这家。店主是一对夫妻,人称“猫桑夫妇”,一个负责咖啡,一个做甜品。连喝了两杯自烘焙的洪都拉斯跟哥伦比亚后,我又被他们家蛋糕浓郁的香气给惊到,“这个玫瑰酱来自和田,他们的玫瑰酱很不一样,是整块整块的。”

南风唯一的缺点,也是他们的特色:小小的空间容不下太多的顾客。顾客大都是在附近工作的人。刚开张的时候,“还有人大呼小叫,咖啡怎么卖这么贵开得下去吗?”结果这么几年下来,南风没倒,周围的公司倒是换了一批又一批。

洗手间里贴着五条人早年的海报,窗户边放着上朱天心、黄仁宇的书籍,就是这一对资深文艺夫妇,把生意做到风生水起。生意这么好,没想过扩张做大吗?答案很有意思,“希望店铺是自己的。”这个大厦商住两用是40年产权,如果他们把一家咖啡店开到产权到期,也是一件很酷的事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毛若皓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搭建中国与罗马尼亚艺术交流的桥梁,“埃乌
文化礼堂配“管家” 看萧山如何搞“活”基
最新!9月杭州58名机动车驾驶人被终生禁
千年古镇如何玩转动漫奇趣? 第十六届中国
全省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杭州首个全面小康主题展来了 了解城乡建设
让青年当主角 杭州市江干区全面推进“青春
四川:仅一周之内 3名戒毒系统官员被查!
甘肃民乐出现“天价厕所”?通报:与事实不
上学成上当:校舍是租来的,老师是短聘的

杭州影像


孔庙祭孔

列车“加班” 保运...

闭馆10月 跨湖桥...

慰问抗战英雄
比社区店还要迷你的楼中店南风咖啡地址:古墩路616号同人精华大厦2座1005室南风咖啡已经开了5年多,朋友是这么“安利”这家店的:如果在杭州选一家咖啡和甜品综合指数最高的咖啡店的话,我选这家。智者咖啡是去年开业的,一年光景,已经和周围的邻居打成一片。”我这才注意到,neighborhood的菜单有两份,一份是咖啡,一份则是酒,他家的营业时间是上午9点到晚上10点,如果住在附近的话,完全可以上班带杯咖啡,下班回来小酌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