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断桥残雪雪不再,菡萏伴桥桥不断
2019-12-27 15:43:47杭州网

断桥,西湖断桥,断桥残雪,西湖孤山,杭州西湖

到西湖,必到白堤。白堤东端是闻名遐迩的断桥,西端是有蓬莱岛之称的孤山,背靠绵延的宝石山,面向杭州城。今白堤非白居易所建的白公堤,但何人始建于何时,暂无解,只知在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已有白堤。有关白堤的历史及现状详见前文:

☞ 此“白堤”非彼“白公堤”,之:白公堤之谜

宝祐桥畔,华表侵云截卧虹

断桥,西湖断桥,断桥残雪,西湖孤山,杭州西湖

宝石山上俯瞰白堤,左为断桥,右为锦带桥。@云梦轩,2018

在白堤东端的桥即为断桥,南宋“西湖十景”之一“断桥残雪”即在此。“断桥”之名的由来今已无法考证,只是有不同的传说而已。

唐白居易诗《杭州春望》云:“谁开湖寺西南路,草绿裙腰一道斜”,点明在唐时“白沙堤”就已存在,但不知道谁筑。与白居易同期的张祜有《题杭州孤山寺》诗曰:

楼台耸碧岑,一径入湖心。

不雨山长润,无云水自阴。

断桥荒藓涩,空院落花深。

犹忆西窗月,钟声在北林。

更是言明唐时已有断桥,且是一座苔藓斑驳的古老石桥。

南宋《咸淳临安志》载:“孤山路,在孤山之下,北有断桥、南有西林桥,其西为里湖”,且“断桥,今名‘宝祐桥’,孤山路口”。宋刊本《咸淳临安志》中的西湖图,在断桥两头均有华表。

断桥,西湖断桥,断桥残雪,西湖孤山,杭州西湖

断桥,西湖断桥,断桥残雪,西湖孤山,杭州西湖

宋刻版《咸淳临安志》中的“西湖图”(局部),姜青青修复

南宋董嗣杲在《西湖百咏·断桥》中曰:

绣毂青骢骤晚风,柳丝翠袅石栏红。

彩篙刺水停飞鹢,华表侵云截卧虹

点明时断桥两头的华表、勾栏均为红色,一如《西湖清趣图》中的断桥四柱赤色华表。

断桥,西湖断桥,断桥残雪,西湖孤山,杭州西湖

南宋(传)《西湖情趣图》中的断桥,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据载,南宋画院画家陈清波有《断桥残雪图》,但遗憾的是未能传世。幸尚可以从同为南宋画院画家叶肖岩的《西湖十景图册.断桥残雪》中初探南宋时断桥残雪的端倪。

断桥,西湖断桥,断桥残雪,西湖孤山,杭州西湖

南宋叶肖岩的《西湖十景图》之“断桥残雪”,其中“断桥残雪诗”为乾隆所钦定。

《西湖十景图》,绢本水墨,册页,每册23.9x20.2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延伸阅读▼

葛岭孤云在凤林梵音逝,紫阳花又开草舍已新新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公众号:西子湖畔云梦轩(ID:Meng_De_Xian)    作者:西子湖畔云梦轩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县首届“最美警察”他们最美!因何而美
2019年杭州主城区两项物业资金归集7.
百岁老人雨夜求助 杭州市救助站助其返家
下城区市、区两级妇联执委工作站启用
浙江话剧团迎来70岁生日 延续传承浙话精
杭州电力“大有出行”电动出租车换代发车了
第十届“创意杭州”金水滴奖揭晓 这些优秀
少女隆胸失误致脑永损成植物人 诊所:退6
97秒画面曝光!台湾街头枪战:有人被1弹
香港便衣、防暴警联合出击!逾200名暴徒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