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占90%的学校,来了两位杭州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07:47   

“恩施的同学你好,你有一个来自杭州的包裹”

都市快报

巴东在哪里?翻开第四套人民币“5元”背面,你就能看到巴东最著名的景点——“巫峡”。

20世纪90年代,长江航道进一步改善,长江巴东港空前繁荣,被誉为进出川第一港。水运虽然经济,但是时效跟不上社会发展,逐渐被铁路、高速取代,巴东成为了恩施州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

进入巴东,第一印象是这座城建在了山上。百步梯,小重庆,一幢楼叠着一幢楼,宏伟的巴东长江大桥下,有老人背着背篓通过。这次记者要去的地方,是位于巴东县东瀼口的一所民办小学,在这里就读的,大多是贫困户以及留守儿童。

同学你好 你有一个来自杭州的包裹

记者来到阳光小学时,正值同学们午饭时间。看到陌生面孔,大家将记者团团围住,抢着说今天都吃了“辣椒炒肉、手撕包菜、西红柿蛋汤……”

午饭后是午休时间,这天同学们迎来了一个小惊喜——在下城区文晖街道联络下,杭州泰潼商贸有限公司为阳光小学的同学们送来了138双童鞋:黑的、白的、红的、绑带的、魔术贴的,各类款式都有。大家有秩序地轮流拿鞋,没轮到的同学伸长脖子探出脑袋,想要提前看一看鞋子长什么样。

胡西西今年读三年级,她挑了一双白底镶银色亮片的休闲鞋,上脚后特意给身边的同学展示了一下。

“我喜欢这种亮亮的,这双鞋子我特别喜欢。”说完,她拿鞋盒小心翼翼地把鞋子包好。

留守儿童占90%

阳光小学成了他们第二个家

王旖汐,今年六年级,喜欢数学,爱动脑筋,未来想做一名设计师。旖汐的爸爸在浙江嘉兴务工,姐姐在湖南长沙读高中,妈妈过去陪着照顾,家里面只剩下她一个人,放假了就坐校车,去60多岁的爷爷家住。

说到和父母的联系,王旖汐用四个字概括:网上联系。

像王旖汐这样的孩子,学校里有很多。巴东49.8万人口,有十多万人常年在外务工,留守儿童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

截至目前,东瀼口阳光小学的207名学生中,有154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单亲家庭孩子71名,残障儿童19名,留守儿童比例达90%,这些孩子大多是隔代老人监护。阳光小学校长王联荣告诉记者,他办这所学校的初衷就是照顾好留守儿童,但办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徐盈盈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