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杏坛流芳,笔耕不辍汇成一卷《白云飘飘》
2020-09-25 08:48:34杭州网

相关新闻:

《白云飘飘》“桃李满天下”的“晨练最牛大爷”出书了

杭州师范大学中文系应守岩先生的文集《白云飘飘》,近日由西泠印社出版社付诸出版,应先生将自己多年的心血,发表在各种报刊上的著述论作,聚汇成集,或许,从这本厚重的文集中可以窥探到,他一生在事业上不懈努力的丰硕成果。

让人不由想到,如果我们的每一位教师或文化工作者都能如应先生那样,为自己过往的辛勤努力交出这样一份靓丽的答卷,留给世人,也传给后人,该多好!

《白云飘飘》全书分为上、下两大部分,上篇称为传承篇,下篇为研讨篇。

应先生曾经是中学与大学的语文教师,从教多年,讲授中国文学的经验与心得溶汇在书中,这些文字原先散落在各种报刊上,除了课案分析,还有教学中的体会与经验,以及对经典范文的剖析,尤其对于古典诗歌、游记、小说、戏曲、古汉语均有独到的见解与研究,成为人们在赏析先人经典作品时,不可多得的辅助读物。

这些语文教学中积累的经验,难能可贵,非常值得后辈学人与师生作为参考用书。

文集中还有应先生为《两浙游记选》、《古文分类导读》、《南宋诗词解读》、《说海浅探》、《学耨堂文集校点说明》、《六如居士集》、《西湖小品》所写的前言与后记,虽说只是为他人做嫁衣的文字,但是,行文简练严谨,说理透彻,既可以让人了解该书的内容与特色,便于阅读,也可以窥探到他做学问一丝不拘的文风。

应先生在《西湖小品》后记写道:西湖是个山水优美的湖泊,更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文化湖。历代士人在湖畔绘蓝图、兴土木,或筑宫观,或建祠庙,或治苑囿,文人也因策筇蜡屐,留下了雪泥鸿爪,或赏临之景趣,或抒把盏之情怀,不仅为天香国色之湖泊增添了风韵,也为后人留下了赏心悦目的审美文本及精神食粮

应先生是浙江东阳人,杭州大学中文系毕业,曾执教于杭州多所大中专院校,对于杭州山水文化,了若指掌,人们称西湖为“文学的湖”、“文化的湖”,许多内容就是出自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学小品,也就是历代文人所创作的篇幅短小、感情率真、妙趣横生的随笔、散文、游记、人物等小品文。在本书中能看到,应先生对这类经典作品,可说如数家珍。

下编称为“研讨篇”,搜集了应先生这些年来对古典文学研究的成果,印象至深的论文莫过于《试论南宋的西湖词》,唐诗宋词,无论是在我国文学史上,还是世界文学宝库都有着独特的地位,中外史家无不认为,宋代是我国文化事业的巅峰时期,正如陈寅恪认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应先生说,作为杭州人,研究南宋诗词,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南宋词既是北宋词的继承与延续,也是北宋词的进一步的发展,成为人类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杭州,作为南宋京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果将西湖词比作一条河,毫无疑问,南宋时期的西湖词应当是最汹涌澎湃的一段。为了使读者更好的学习与研究南宋词,应先生将南宋词与南宋王朝一百五十多年历史划分为四段,也就是南渡初期(1126-1162);中兴时期(1163-1207);苟安时期(1208-1264)以及衰亡时期(1265-1310)。

他分别将这四个阶段有代表意义的词人与作品进行了分析:先以柳永的《望海潮》为代表,东南形胜,三吴会都,词中将“钱塘自古繁华”,百姓富足,安居乐业,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描绘得淋漓尽致,以至于金主完颜亮闻词心动,遂起“投鞭渡江,饮马吴山第一峰”的野心。对于今人来说,一首词曲,居然能引起北方游牧民族的南侵,招来无辜百姓的血光之灾,则是不可想象之事。

在书中,他举出了南宋初期词人表现的“家国兴亡”情怀,对于故国(北宋)的思念,列举南宋文人赵鼎的词“江月初生,听悲风、萧瑟满山零叶,夜久酒阑,火冷灯青,奈此愁怀千结…。”词人对于家国的命运、家乡的思怀,“千万乡关,梦遥吴越”,故国之思,流溢于行间句里,读后让人怦然心动!

书中介绍了中兴时期的主要词人辛弃疾、陈亮、刘过以及他们的代表作;也介绍了苟安时期的词人刘克庄、陈人杰、方岳、吴文英等的作品。

最让人感叹的莫过于,南宋衰亡时期的西湖词人及他们的作品,犹以周密(1232-1298)、刘辰翁(1232-1297)、王沂孙、张炎(1248-1320)、蒋捷(1245-1350)、汪元量(124·-1317)等为代表,这些人被称为“遗民词人”,生活在一个腥风血雨的苦难年代,处在时代鼎革的动荡时期,大多居住在京城临安,经历并目睹了宋代文化的繁荣,又经历并感受到亡国之痛,由此,他们的词既承接了前代词人高亢悲壮的风格,转而、又落入低沉悲凉岁月特色,在西湖之畔唱出悲哀悼亡的时代绝响。

以宋末词人刘辰翁的《江城子·西湖感怀》为例:

“涌金门上船场,湖山堂,众贤堂。到处凄凉,城角夜吹霜。谁识两峰相对语,天惨惨,水茫茫。

月移疏影傍人墙。怕黄昏,又昏黄。旧日朱门,四圣暗飘香。驿使不来春又老,南北共,断人肠。”

此词写于南宋亡国前,读者从“天惨惨、水茫茫、驿使不来春又老,南北共,断人肠”的西湖景色与个人感受的描写中窥探到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

陈德武的《水龙吟·西湖怀古》写得别开生面:

“东南第一名州,西湖自古多佳丽。临堤台榭楼阁,游人歌吹。十里荷花、三秋桂子、四面晴翠。使百年南渡,一时豪杰,都忘却,平生志。可惜天旋时异,藉何人雪当年耻?登临形胜,感伤今古,发挥英气。力士推山,天吴移水,作农桑地。借钱塘潮汐,为君洗尽,岳将军泪。”

虽说题名“怀古”,实为“伤今”。虽有亡国之恨,并非一味消极,而是“藉何人雪当年耻”,希望有“力士推山,天吴移水”,以钱江大潮,浩浩荡荡,一洗国耻,以慰岳飞在天之灵。

另一位宋末词人张炎,为宋初四大名将张俊之后,世居杭州,祖父张镃卓有文名。

宋亡后,张炎北上大都,后回归杭州,飘泊无依,足迹遍及江浙。他的词集有《山中白云词》,存世三百多首,九成为宋亡后所作,充满对故国的怀念,其词《南浦·春水》可见一斑:

“波暖绿粼粼,燕飞来、好是苏堤才晓。鱼没浪痕圆,流红去、翻笑东风难归。荒桥断浦,柳阴撑出扁舟小。回首池塘青欲遍,绝似梦中芳草。

和云流出空山,甚年年净洗,花香不了。新渌乍生时,孤村路、犹忆那回曾到。余情渺渺。茂林觞咏如今悄。前度刘郎归去后,溪上碧桃多少?”

应先生说,纵观南宋的西湖词,形象并富有感情地记录了杭州历史,乃至整个南宋王朝盛衰兴废的变迁,或令人振奋,或让人沮丧,一笑一颦,或让人赏心悦目,或使人痛彻心肺,无不给后人留下了深沉的思考。

可以说,南宋西湖词是一面历史的镜子,题材广泛、类别繁多,风格出类拔萃,既有对人生、对社会和家国的感叹,又有对民族的未来寄予期许。今天学习南宋西湖词,就是要昭告世人,不能再让中华民族重蹈覆辙,振兴华夏文化是每个炎黄子孙的责任。南宋西湖词的思想意义与艺术价值对后世中华文化的影响与启迪则是深远与回味无穷的。

全书最后部分为应先生加入杭州历史学会、浙江水浒三国专业委员会、古都文化研究会与西溪文化研究会所撰写的论文,发表在相关学会的论文集上。这些卓有见地的论文,足见应先生古文化存量的深厚以及对古代经典著作研究之深邃,限于篇幅,难于一一列举。

作者:龚玉和

▼延伸阅读▼

龚玉和:春江鲥鱼鲜,富春江里的“绝味”

龚玉和:文天祥“皋亭抗辩”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爱国主义

龚玉和:已走入历史烟波中去的白云庵往事

来源: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    作者:龚玉和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站枢纽又有项目要开建 总投资近61亿!
重磅!浙江最大动车所本月底将正式开工建设
在建地标建筑“智慧之门”触及272米“巅
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为期5天 市民
“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杭州首发站启动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
杭州:文明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小偷屡次得手在监控下尬舞 店主生气:让你
上海警方通报一起强制猥亵案 涉案男子已被
江苏一家四口死亡警方拒开死亡证明? 官方

杭州影像


2020年浙江省青...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

方顶柿子红了

2020南宋文化节...